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怎么玩“自杀”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怎么玩“自杀”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30 09:21

  网友提问: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怎么玩“自杀”的?

  专家回答:

  近日,印度为尽快实现本国武器快速准确打击他国的能力,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奥里萨邦试验基地向孟加拉湾的一个浮动标靶试射了1枚"无畏"式巡航导弹。不幸的是导弹在发射8分钟后遥测信号发现控制系统出现故障,被迫启动自毁装置终止试验,但是命令下达后地面指挥部并没有接收到导弹执行情况代码,不清楚是坠毁了还是自毁,消失的无影无踪。

  为找回导弹残骸,印度军方已派出多个地面部队与海军舰艇人员,沿着导弹发射路径呈扇形进行彻夜搜索,目前依然没有任何线索。按照印度军方的评估,导弹飞行8分钟的时间,应该坠毁在距离发射点110千米的孟加拉湾海域,这片海域属于公海,他国的潜艇与军舰都能够进入这片海域,如果依然无法找到残骸,很可能残骸已经被他国军舰或者渔船捞走,届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将被迫对无畏式巡航导弹进行修改,多年研究的重大项目毁于一旦。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怎么玩“自杀”的?

  飞行中的“无畏”巡航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由此可见,为避免飞行失败的导弹落入“敌手”,必须为导弹装配一套可靠的“自毁”装置,最终做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很精密的武器,命中精度很高。然而,一旦出现故障或飞行状况出现意外,导弹就无法准确地飞向目标了。这时候,导弹就要进行自我毁灭,否则的话就会伤及无辜,或“落入敌手”。导弹的自毁方式各不相同,对于一般的导弹,通过引爆实现自毁;对于装有核弹头的导弹,为防止核爆炸,则采用空中化学爆炸。当然,如果地面想取消打击任务,也可以发出自毁指令引爆导弹。

  自毁装置一般可分为自主式安全自毁系统和无线遥控式安全爆毁系统,两者是相互补充的。自主式安全自毁系统是弹上自身携带的系统,能自行敏感、自行判别并自动实施安全自毁;无线遥控式安全爆毁系统是由安全指挥员通过安控站的遥控发射机发出指令,由装在弹上的安全指令接收机接收实施爆毁。对前者来讲,自毁装置一般由测量判断、控制及执行三部分组成。测量判断部分会对导弹故障进行检测;控制部分接收故障信号,并发出自毁指令;执行部分实施导弹自毁。对后者来讲,如果地面发现导弹飞行状态不正常或接到打击任务取消的命令时,就可以发出自毁指令引爆导弹。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导弹是怎么玩“自杀”的?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峰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