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发射系统(七)电磁发射技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发射系统(七)电磁发射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7 11:0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各种概念武器设计和电影、动漫中,“电磁炮”一词已成为高科技武器的代名词,科幻版的电磁炮与火药武器相比,简直是代际的差距,二者的杀伤效果完全不再一个层次,配以极具未来感的发射装置,使得电磁发射成为了许多军迷关注的热点。

  电磁发射技术是一种新概念军事技术,其借助电磁力做功,将电磁能转化为弹丸的动能,完成各种作战任务。与常规火炮化学发射方式相比,电磁发射方式具有明显的优势。电磁发射能提供较大动能,弹丸速度快,精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发射过程不易受到干扰,无噪声、无烟雾效应产生,武器系统生存能力强此外,其炮弹体积小,质量轻,这样可显着提高武器系统的携弹量,减少后勤负担。因此,其军事应用潜力非常大,在未来武器系统的发展计划中己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导弹发射系统(七)电磁发射技术

图1 《变形金刚》中出现的舰载电磁炮(图片来自网络)

  常规身管型发射器(如火炮)的极限初速受装药量、发射药成分和发射器材料等限制,只能达到1.6km/s左右。化学火箭也只有多级使用才能达到超高速度。但是有效载荷与自重相比常达到1:100,需要大量价格昂贵的推进剂。

  与之相比,电磁弹射发射技术中弹丸速度不受推进剂燃气声速限制,能够加速至每秒几千米甚至是更高的速度,推重比大且成本低廉,若发射同样的有效载荷,其成本仅为化学火箭的1/10~1/50。近年来,电磁发射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这项技术的研发。

  20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堪培拉国立大学试验厂第一门电磁炮(轨道炮)将3g重的塑料块加速到6km/s的速度,显示了电磁发射武器的潜力。从此,电磁发射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成为研究热点。

导弹发射系统(七)电磁发射技术

图2 电磁发射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海军的新概念武器研究由海军研究局(ONR,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负责,2003年4月,美、英一起成功完成了90mm圆口径电磁轨道炮的海上演示验证,弹丸速度达到2500m/s,炮口动能约8MJ。

  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NL)和洛马公司共同开发一种新型的导弹助推装置——电磁导弹助推器(EML),并于2004年12月14日利用EML成功地将649kg重的试验样机推进到7.3m的高度,最大速度达到12m/s,验证了利用电磁线圈发射技术弹射导弹的可行性。

  2010年12月10日,美国海军达尔格伦对地作战中心成功地进行了两次电磁炮试射。在试射中,电磁炮的炮弹速度最快达到5倍音速,射程可达约200km.第一次试射产生了创记录的3300万焦耳能量。美国海军官员称,3300万焦耳试射成功意味着美国海军将可在200km外向敌方发射炮弹。两次试射的成功,标志着其发展电磁炮“三步走”计划已实现了第二步目标。

  2017年,美国召开定向能峰会,提出重点研究定向能武器作战部署,2018年,美国国会批准了约24亿美元用于对包括电磁轨道炮在内的新型武器技术的研发;在电磁轨道炮技术发展过程中,美国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技术成熟度和实战水平的演进。

导弹发射系统(七)电磁发射技术

图3 美国单发型电磁炮的原型机(图片来自网络)

  电磁发射的重点和难点在于,高速发射和强电磁环境下,现役导弹的结构强度以及其中电子元器件的可靠性表现不佳,且发射组件的损耗和失效很快,导致单次试验发射成本较高。同时发射系统的小型化以及电源功率也是难题之一。

  在近半个世纪,美国陆军、海军及NASA从未中断电磁发射方面的研究,长期持续不断的研究和积累,造就了美国在电磁发射领域的一枝独秀。目前据公开报道,电磁发射技术涉及到的各项关键技术均已有解决途径。预计将在本世纪逐步走向武器化,在军事领域将获得广泛应用。

  军事小百科:电磁发射技术区别于传统发射技术,具有适应性广、能力可控性好,能量转化率高,安全性好的优点,能够大幅度提高武器的作战性能,在导弹发射领域,因其可以大幅提高发射初速、提高射程并减小发射无效载荷,在导弹上的运用优点也非常突出。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