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发射系统(六)一车多用的共架发射技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发射系统(六)一车多用的共架发射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7 09:5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现如今,各种不同发射平台、制导原理、毁伤原理的导弹种类繁多且各有千状,同一个作战情景下,单一导弹不可能解决所有的战术需求,这一现实状况成为了人们研究不同弹种共架发射的最初契机。

  在安装通用导弹发射装置后,可实现在同一弹库内贮存多种不同用途的导弹,利用同一套发射装置进行发射,即共库贮存共架发射,它与不具有这些功能的发射装置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优越性,对整个导弹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带来了一系列有利的影响:

  一是提高了武器系统作战能力,以军舰为例,任何一般舰艇只要安装了通用舰载导弹发射装置,那么它就具备了对空、对潜、对舰(地)的攻击能力,完全可根据任务的需要进行导弹的混装,每种型号的导弹数量由所执行的任务来确定。对于一个舰艇编队而言,编队中的每一艘舰艇都可担当攻击和防守任务,大大提高了舰艇编队的综合、协同作战能力。

  二是降低了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难度和费用,可减少发射装置种类,节约研制经费、降低研制风险。同时减少发射装置的种类还可降低维护保养、培训以及零部件的采购费用。

  三是有利于导弹的标准化、系列化设计,发射装置通用化后,对原有导弹进行改进设计或研制新型的导弹前,作为使用部门就可要求在导弹总体性能提高的同时必须做到与现有发射装置通用,促使导弹的研制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定的标准,使导弹的外形尺寸走向标准化、系列化。

  对于导弹和火箭炮的弹箭结合来说,弹箭共架发射还有另一层优点。火箭炮的作用和功能,和弹道导弹基本不冲突。短程战术弹道导弹主要还是打高价值点目标,而火箭炮打中低价值面目标。短程战术导弹,价格以百万计数,相当昂贵,更多是作为战略威慑武器来使用;而火箭弹价格便宜得多,一枚数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它一次齐射就能够打击覆盖上万平方米的地域。两者完全可以共存。且弹箭共架发射武器系统中根据导弹、火箭弹的装载配比变化可以产生多种配置模式用以执行多种不同任务。多种配置模式并没有对发射系统外形带来明显的变化,从而使得对方不易判断发射平台的武器配置状况。

导弹发射系统(六)一车多用的共架发射技术

图1 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国产某款弹箭共架发射舱(图片来自网络)

  弹箭共架发射武器系统通过采用一体化发射平台,既能发射火箭弹又能发射战术导弹,具有射程远、火力范围宽、点面结合、快速、机动和方便野战使用等特点,从而构筑了一种全新的一体化远程综合压制武器系统。

  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国的M27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该系统将火箭弹与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集成在一个发射平台上,既可以发射火箭弹又可以发射战术导弹。M27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可以装载两个火箭储运发射箱、共12枚火箭弹,可以发射的火箭弹包括M26系列双用途子母火箭弹、M30系列制导火箭弹和AT-2反坦克布雷火箭弹等。每个火箭储运发射箱都可以用1枚陆军战术导弹的储运发射箱来代替。这种方式可以大幅度提升射程及精度。M27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可以发射的导弹包括 ATACMS、Block系列,均属于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M27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共架发射的卓越性能一直被奉为模块化和多任务能力的典范。

导弹发射系统(六)一车多用的共架发射技术

图2 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图片来自网络)

  现役的共架发射武器系统,基本上还使用多指控系统,即是指不同类型的导弹对应不同类型的指控系统,当发控系统识别出作战应使用的导弹或火箭弹类型,然后再由上级系统选择对应的指控系统,通过发控系统对火箭导弹进行控制。这种多指控系统设计方法带来了设备数量增加、系统可靠度降低、系统反应时间增长等一系列问题,而开展通用指控系统研究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指控系统的通用化程度代表了共架发射的技术水平,全领域通用指控系统是共架发射的最高形式,也是今后共架发射技术研究的热点。

  军事小百科:共架发射技术是指不同类型的武器使用同一发射装置实施战斗发射的技术。共架发射武器系统有利于提高武器系统的综合作战能力,同时实现了不同弹种的取长补短,使发射平台具有多任务模式,扩大了发射平台的打击范围,作战部署更加机动灵活。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