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3 10:1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随着战场信息化的发展,在常规战争中,固定平台的导弹发射井、发射架、发射台几乎是双方第一波火力打击的必然重点。战术导弹的机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方的反打击能力与持续作战能力。在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机动方式主要是公路机动、铁路机动与潜艇机动。

  1、公路机动

  路机动战略导弹主要在公路或无路或泥泞、松软土壤及沙漠等地区活动,在预定或非预定地点发射。通常导弹发射车系统包括:汽车底盘、发射筒、液压和控制系统、电源系统、定位定向系统、测试发射控制系统等其他保障系统。这些繁杂的系统必须高度集成在尽可能少的车辆上。

  在解决导弹快速、准确地测定地理坐标和目标射击方向技术、发射自动控制技术、武器标准化技术后。公路机动的诸多优点得以体现:一是发射车的灵活性大、操纵性强、反应时间短;二是车体的外形尺寸小(相对铁路发射车),便于隐蔽待机;三是受交通状况限制少,训练、隐蔽、待机较容易。公路机动可适应在机动过程中随时停车发射,行进中瞄准停车发射、普通地面条件发射等,在战术级导弹中的运用非常广泛。

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图1 国庆阅兵式上展示的各种导弹发射(图片来自网络)

  2、铁路机动

  陆基机动的另一主要形式是铁路机动,这一机动方式在冷战期间发展到了巅峰,铁路机动速度更快,一般运行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以上,一夜之间可以机动上千公里,机动范围大。同时发射列车可在普通铁道线路上进行机动运行,对运行线路、桥梁和隧道等无特殊要求,其平稳性要好于公路机动运输。导弹发射列车外观与普通列车非常相似,便于安装各种伪装和反侦察设备,隐蔽性更高。

  发射列车将发射、指挥、控制、通信和维修等作战的全部要素集中在一起整体行动,同时发射系统能够方便地将快速机动、行进中测试、自主定位定向和自主防护等多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比于公路运输,铁路机动具有极强的威慑力。

  但铁路一般是敌人在战时的破坏重点,大范围机动的现实难度很大,另一方面,铁路机动的日常维护成本很高,在复杂地形的适应性也较差。对铁路系统不发达或者陆地疆域狭小的国家来说,导弹列车并非战略首选。

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图2 俄罗斯导弹列车(图片来自网络)

  3、潜射机动

  相对于公路机动和铁路机动来说,潜艇发射导弹是最具有威慑力的机动方式。由于相比空气,水对各种电磁波的干扰较强,潜艇的探测和反探测能力一直是各国发展的重点技术。

  导弹的水下发射技术非常复杂,导弹在水下航行时,水密性只是小意思,真正难题是水的浮力对弹体稳定的影响、导弹发动机喷射的高温高压对导弹周围流场的影响,同时当导弹从水中进入空中时,周围环境的突然变化也会极大的干扰导弹的姿态。

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图3 朝鲜潜射导弹试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潜射导弹一般采用运载器发射和裸弹发射两种方式。运载器发射可将导弹装置水下运载器中,运载器自行运动到水面后,导弹点火起飞,这种方式出水速度较快,能够较好地维持水下操纵性和稳定性。但弹器分离是个难点,且出水姿态不易受控。裸弹发射可以规避上述问题,同时潜艇能储存更多数量和种类的导弹,作战时不受潜艇航行方向和导弹发射角的限制,导弹抗海浪干扰能力强。其缺点是:导弹助推器噪音大,不利于潜艇的隐蔽。

导弹发射系统(五)各有千秋的机动发射技术

图4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12个导弹发射舱盖全部打开(图片来自网络)

  当前,潜射巡航导弹处在大发展时期,不少国家都在进行新型导弹的研制和相应发射技术的研究。未来对潜射巡航导弹的研究中,将更加注重“隐蔽、寂静、大深度”的新概念。

  军事小百科:导弹机动发射能力是保障军队快速反应、持续作战的必备能力。常见的机动方式各有优劣,其中公路机动的适应性最强,且随着大型车辆底盘技术的革新,已经可以逐渐代替铁路机动满足某些巨型导弹的机动要求。潜艇机动的威慑力较强,同时技术难度较大,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少之又少。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