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区别是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1 09:4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

  在编制上,各国的陆军都是独立的军种,但海军陆战队归属却有各有不同,有的是独立的军种,有的隶属海军,是一个兵种,还有的归陆军领导,如法国陆军的海兵队。陆战队最基本的要求是通过训练具备抗晕船能力,下船后可以立即投入战斗。

  在作战任务方面,海军陆战队借助海军的登陆舰等输送装备,实施登陆作战,在与陆军进行联合登陆时,通常担任登陆先遣队,首先突击上岸,建立滩头阵地,为后续登陆的陆军部队提供援助;并配合陆军担负海岸防御任务和重要岛屿守备任务。

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区别是什么?

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登陆滩头(图片来自网络)

  从装备看,陆战队多以轻装备为主,可由两栖战舰运载或直升机吊运。陆战队主要装备水陆两栖坦克、两栖突击车,一般不装备重型坦克、大口径自行火炮等。美国海军陆战队根据最新的《部队设计2030》,计划退役所有的M1A1坦克,新增“战斧”巡航导弹、反舰导弹等远程打击武器。在航空装备方面,各国陆军都不装备固定翼作战飞机,主要配备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救援直升机和无人机,执行武装突击、侦察和搜索救援等任务。实力最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军的航母上搭载1个战斗攻击机飞行中队、在两栖戒备大队的两栖攻击舰上搭载1个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中队,作战时对滩头阵地实施火力打击,在部队向纵深挺进时实施近距火力支援等任务。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