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发射系统(二)导弹发射系统如何保障导弹超常发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导弹发射系统(二)导弹发射系统如何保障导弹超常发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0 11:0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评价一款导弹,不仅要看它射程多远、威力多大、精度多高,更多的时候要关注导弹的快速反应、生存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导弹发射系统并不只是把导弹丢出去那么简单,一款导弹能否完善的发挥它的作战效果,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射技术的匹配性与适应性。那么导弹发射技术是如何影响导弹系统的表现的呢?

  1、对武器系统快速反应能力的影响

  武器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是指发现目标后能迅速发射导弹的能力,通常用搜索雷达发现目标到第一发导弹发射出去的时间长短(即系统反应时间)来衡量般为几十秒,最短的甚至只有几秒。倾斜发射装置带弹调转、跟踪的时间是武器系统反应时间的组成部分,可采用快速响应的大功率伺服系统来缩短系统反应时间。垂直发射装置无须带弹调转、跟踪就可以发射导弹,有效地提高了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可见,发射装置采用不同的发射方式对武器系统反应时间有较大影响。

  2、对付多目标能力的影响

  导弹发射系统对武器系统对付多目标能力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如采用多联装发射装置、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等措施都能有效提高武器系统对付多目标的能力。

导弹发射系统(二)导弹发射系统如何保障导弹超常发挥

图2 MK-41导弹舰载可多联发射(图片来自网络)

  3、对发射精度的影响

  发射精度可以理解为导弹在特定位置偏离理想弹道的程度。发射装置对发射精度的影响,主要是指导弹滑离发射装置瞬时的初始瞄准误差和初始扰动,使导弹偏离理想弹道的程度和偏离趋势。发射装置对发射精度起很大作用,有时甚至起决定性的作用。对于简控或者无控的火箭弹来说,发射装置甚至决定了最终的打击精度。

  4、对机动能力的影响

  武器系统的机动能力,一般采用展开和撤收时间、最大行军速度、最大行军里程及越野性、可运输性等参数描述。在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中,指挥控制系统与发射系统之间采用数字通信技术,电缆连接非常简单甚至取消电缆连接的形式,使武器系统能够快速展开或撤收。导弹发射车广泛采用自行式或军用越野机动方式,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武器系统的机动能力。

导弹发射系统(二)导弹发射系统如何保障导弹超常发挥

图3 无依托发射极大的拓展了导弹发射车的机动范围(图片来自网络)

  5、对作战环境适应能力的影响

  发射装置上的导弹能否经常保持战备状态,并能耐受各种严酷的外界环境,虽与导弹本身有很大关系,但是发射装置在很大程度上起着保证作用,最有效的方法是采用筒(或箱)式发射。筒(或箱)式发射可以使导弹贮存、运输、发射体化,改善了导弹贮运和发射的条件,使导弹经常处于良好的贮存条件下,大大减少周围环境对架上战备状态导弹的影响,可使导弹在发射装置上较长时间处于待发状态,提高了导弹对作战环境的适应能力。作战实践表明,导弹发射系统对实现导弹的安全、可靠和快速发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6、对武器系统生存能力的影响

  导弹发射设备是发射阵地上数量最多的作战装备,在现代战争侦察攻击一体化的作战环境中,搞好导弹发射设备的伪装与防护,对于提高武器系统的生存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现有型号的地空导弹发射设备,采用机动方式本身就是隐蔽伪装的一种措施采用装甲车底盘和发射筒结构都具有一定的防护功能。目前的伪装隐蔽技术,可归纳为采用变形迷彩的融合技术,采用伪装遮障的隐身技术和采用假目标的示假技术。这些技术的研究和广泛采用,将会大大提高导弹发射设备的伪装防护。

  军事小百科:导弹发射装置与导弹本身是紧密结合的系统组成之一,发射系统对导弹的作战反应速度、发射精度、机动能力、战场可靠性、生存能力等有重大影响,是决定导弹发挥最佳表现的核心装备。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