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20 10:15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炮兵武器对现代战争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长期以来,各国都十分重视炮兵武器的发展。衡量炮兵武器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机动性,因为在战场上,炮兵常常是打一炮换一个地方。因而,以机动性见长的自行火炮尤其受到各国的青睐。

  所谓自行火炮,说的是加装了机动底盘的火炮。机动底盘可以是履带式的,也可以是轮式的,有用坦克底盘的,也有用专用底盘的;火炮可以是榴弹炮,也可以是加农炮、迫击炮或反坦克炮、高射炮。不过说起“自行火炮”时,人们一般会先想到作为主力压制兵器的自行榴弹炮。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我国的军工产品中,炮兵武器算是龙头产业。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各种火炮频频现身在某地区局部战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我国自主研发的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系统。

  这是一款由我国著名的军工集团——北方工业公司与在上世纪80年代开发的主攻外贸的火炮产品,由83式自行火炮改进而来,直到1988年量产,国内版也称88式。

  该型火炮一经推出便大广受好评,它的战术机动能力、防护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均为上佳水准,无论性能还是成本均优于同时期的美国M109自行火炮,因而备受沙特、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等国追捧。

  主要原因有三: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一是射程上的优势。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顾名思义,该型火炮采用的是155毫米45倍径火炮。155毫米是口径,45为倍径。何为倍径?倍径是指火炮炮管长度与口径之比。这是衡量一门火炮威力大小的重要指标,简单地说,炮管越长,弹丸被火药燃气加速的时间就越长,获得的动能就越大,因而倍径越大射程也就越大。外销型的PLZ-45自行榴弹炮发射增程榴弹时的射程接近40公里,而美国M109射程不到30公里。

  二是体系上的优势。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其上装有惯性寻北仪、卫星定位接收器、激光测距仪、无线数字对话转换器和全自动操纵瞄准系统等。此外,它不光是一门火炮,还有一套完备的作战系统。其中包括PCZ45弹药支援车、ZCY45指挥车、GCL45侦察车以及雷达等多种支援保障车辆,再配上极好的“中国式”售后服务,那些中东国家当然“买买买”。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三是功能上的优势。PLZ-45自行榴弹炮既可以像榴弹炮那样进行曲射,也可以像加农炮那样进行低伸弹道射击,甚至可以在中近距离作为坦克歼击车使用。另外,这款自行火炮还有一个大的优点——空调很给力。中东地区常年高温,如果自行火炮在战场上长时间逗留,车内温度可达50度左右。如此以来,有这样一款带空调的火炮自然很贴心,在火炮内战斗的士兵再也不觉得是苦差事。PLZ-45的空调系统,也成为热卖的原因之一。

  此外,北方工业公司还不断为旗下火炮产品研发新的弹种,除了比较传统的榴弹,还研制了多种型号的精确制导弹药和子母弹等,可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作战需求。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PLZ-45的实战效果成绩显著。

  1997年,科威特曾购买了1个营27套PLZ-45系统,2001年又加购了1个营,共计54套。没过多久,美国和科威特搞演习,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名噪一时的M109,被科威特使用PLZ-45打得“张不开嘴”。2015年4月,路透社发布了一组战地照片,显示沙特陆军的中国造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参加了打击胡塞武装的行动。

  据统计,中国生产的PLZ-45自行火炮,出口总数将近200门,超过德国PZH-2000的外销量,跻身全球最畅销的自行火炮之列。

  2012年,北方工业公司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亮相了PLZ-52,将火炮的身管倍径从45倍增加到世界主流的52倍,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

  PLZ-45自行火炮的后继者无论是外贸版的PLZ-52,还是国内自用的PLZ-05自行火炮,各项性能指标均配得上中国“火炮超级大国”的地位。

  划重点:

  1.自行火炮是指加装了机动底盘的火炮,机动底盘可以是履带式的,也可以是轮式的。

  2.自行火炮的火炮可以是榴弹炮,也可以是加农炮、迫击炮或反坦克炮、高射炮。

  3.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是由北方工业公司出品,由83式自行火炮改进而来,于1988年量产,国内版也称88式。

  4.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155毫米是口径,45为倍径,倍径是指火炮炮管长度与口径之比,是衡量一门火炮威力大小的重要指标。

  5.PLZ-45型155mm自行榴弹炮上装有惯性寻北仪、卫星定位接收器、激光测距仪、无线数字对话转换器和全自动操纵瞄准系统等,功能十分完备。

  6.PLZ-45自行火炮的出口总数近200门,跻身全球最畅销的自行火炮之列。

  7.PLZ-45自行火炮的后继者为PLZ-52或PLZ-05自行火炮。

  作者: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走俏中东地区的PLZ-45自行火炮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