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军陆战队作战环境主要在陆地,为什么要穿海洋迷彩?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海军陆战队作战环境主要在陆地,为什么要穿海洋迷彩?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9 09:4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海军陆战队作战环境主要在陆地,为什么要穿海洋迷彩?

  专家解答:

  迷彩的作用是伪装,最早用于伪装舰船、飞机、工事和装甲车辆等大型装备,后来逐渐衍生出了单兵作战服装。现代人很难想象直到一战时期,法国军人仍穿着红色军裤上战场,醒目的红色直接导致大批士兵阵亡。而浪漫、爱美的法国政客却不以为然,直到一战中后期才换掉了红色军裤。二战后,迷彩服在各国军队中开始普及。

  现在各国军队大多为士兵配发了“迷彩服”,面料以多种颜色组成,用的较多的是绿、黄、茶、黑等颜色组成不规则图案。主要用来迷惑敌人的目视力侦察,有的还能对付红外侦察设备。

  网上对海军陆战队穿着“海洋迷彩”颇有微词。关于“迷彩服”,其实有两类,一是迷彩作训服,二是迷彩作战服。“海洋迷彩”是一种军种和兵种的标识,与陆军、空军有明显的区分。我国07式迷彩服分为:陆军通用迷彩,陆军荒漠迷彩,陆军特战迷彩,海军迷彩,空军城市迷彩,火箭丛林迷彩,武警树林迷彩等。海军陆战队多在海上或岸边行动,以蓝白色为基色是有其合理性的。一件迷彩服不可能适用于各种作战环境,仅就陆地环境而言,也有丛林、荒漠、雪地等,战时可以根据需要换装也不是一件难事。

海军陆战队作战环境主要在陆地,为什么要穿海洋迷彩?

身着新式迷彩的官兵接受检阅(图片来自网络)

  2015年陆军开始配发多地形迷彩服,它的全称是多地形迷彩作战服。这种服装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变色”效果,适用于地面单兵作战伪装。多地形迷彩服具有立体层次感、多色渐变、视错觉等,能够适应林地、荒漠、城市等多种地形或者具有多种地形特征混杂的开阔作战背景的伪装需求。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