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9 10:12

  重机枪,顾名思义,比一般机枪略重,有固定枪架,可长时间连续射击,具有射程远、威力大、射速快等特点,一般重量要超过25kg,英美等国称其为“中型机枪”。早在1883年,世界上第一挺重机枪在美国诞生,出自著名工程师马克沁之手,故而名为马克沁重机枪,枪身重27.2kg,枪管为水冷式。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一战时,重机枪无异于战场上的“屠龙刀”——号令天下、莫敢不从。1916年7月的索姆河战役中,马克沁重机枪首次出现在战场上,仅用了1天时间便屠杀了约2万英法联军士兵。自此,重机枪一战成名,后来,重机枪衍生出3个兄弟:轻机枪、通用机枪和高射机枪。

  重机枪可灵活利用枪架进行平射和高射,再依靠它的大容量链箱进行供弹,配以流水般的射速,形成了一张火力网,在战场上属于面覆盖的压制性火力。而它的枪管配以冷却装置,因而具有较长的火力持续性。

  说起我国的重机枪,虽然研制历史不长,却在近年来享誉海外,很大一部分还在火热的中东战场上挥洒着钢与火。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19世纪晚期,中国随着列强的入侵开始使用机枪,后来,各省各派军阀进行引进和仿制,诸如马克沁重机枪、德国MG08重机枪以及法国生产的机枪等,另外,国民党军队还仿制过美国的重机枪以及德国的MG15重机枪。

  建国后,我国的重机枪基本上都是仿制苏联。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才开始自己研发重机枪。我国重机枪的发展虽然起步很晚,但发展得很好。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一款比较著名的是53式重机枪,这实际上是前苏联SG43中型机枪的仿制品,于1953年生产定型后大量装备部队。它是“国”字产品中的第一机枪,曾在朝鲜战场上大放光芒,立下奇功。该型重机枪采用轮式枪架,并设有护板,使得枪手在战场上的生存系数高,因而新枪到部队一经使用就受到战士的欢迎。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二款是57式重机枪,这是仿制前苏联SGM中型机枪,1957年生产定型后大量装备部队。它的战斗性能和结构大部分与53式重机枪相同,主要区别是枪架为三脚架,枪管外部有纵向散热槽等。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三款是67式重机枪,该型重机枪有两个版本,一是67-1式重机枪,在67式通用机枪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设计改造,于1978年设计定型,1980年生产定型;二是67-2式重机枪,是67式通用机枪的第二次改进型,1979年12月开始研制,1982年1月设计定型。总体来说,该型机枪的两个衍生版本均为同期世界一流水平,且它的一次供弹系统是我国独创,放到现在依然很先进。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四款是77式重机枪,这算是中苏关系恶化的产物。中苏破裂致使我军陆战压力骤增,急需我军拿出一款全新的重机枪,于是,77式12.7毫米高射机枪出现了。这是我国完全自行研制的第一种重机枪,第一种高射机枪,于1980年生产定型。77式采用了与美国M16步枪相同的气吹式原理,枪身紧凑,重量较低,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一度十分畅销。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五款是85式重机枪,这是我国第二代自行研制重机枪,它实际上是77式的简化、减重版本,算上多用途三脚架,也才40kg。其外贸版为W95式重机枪,借鉴了85式重机枪的成熟技术兼具精度高、可靠性和人机工效好、外形美观等特点。重要的是,W95式重机枪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拆卸组合方便快捷;它还使用北约制式弹标准,使中国枪械得以走出国门并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六款是W85式外贸重机枪,主要用于外贸和车载,同型重机枪在国内自用型号为QJC88式坦克高射机枪,配在国产96、99式坦克等装备上,由于W85式对国产54式高射机枪(就是苏联德什卡M36/46式高射机枪的仿制型)有继承,很适合成为苏联德什卡机枪的替代型号,因此W85重机枪在海外销售常常供不应求。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第七款是89式重机枪,这是现役中全世界最轻的12.7毫米机枪,全重仅26公斤,其枪身只要一个士兵就可以携带,因此,把12.7毫米这样大口径的重机枪装备到步兵班,纵观全世界只有我国做到了,这是我军步兵分队远程火力支援的主要武器。

  纵观我国重机枪的发展历程,同别的装备一样,都是历经模仿仿制、摸索学习到自行研制,再到成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武器装备的过程。期间,靠着一代代中国军工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如今中国武器在世界军火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一条令人感慨的艰苦之路,愿中国军工再创辉煌!

  划重点:

  1.超过25kg的机枪被称作重机枪,英美等国称其为“中型机枪”。

  2.世界上第一挺重机枪为马克沁重机枪,第一次亮相索姆河战役便无敌于天下。

  3.我国重机枪从建国后开始制造,最初是仿制苏联,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开始自主研发。

  4.我国重机枪先后有53式、57式、67式、77式、85式、89式等型号,以及两款畅销海外的外贸重机枪W85式和W95式。

  5.W85式的同型重机枪在国内自用型号为QJC88式坦克高射机枪,主要用于国产坦克的车载武器。

  6.89式重机枪是当今世界现役装备中最轻的12.7毫米机枪,枪身仅需一名士兵就可以携带

  作者: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名扬海外的中国重机枪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