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7 10:08

  无人潜航器,是没有人驾驶、靠遥控或自动控制在水下航行的器具,主要执行侦察、监视和探测等任务。因此无人潜航器也被称为“潜水机器人”或“水下机器人”。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无人潜航器逐渐作为一种新概念武器中的无人作战平台。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我们先分别介绍一下,美国和俄罗斯它们主要使用的这种潜航器。因为在几年前,就是马航MH370失事的时候,美国就使用了一款无人潜航器,叫蓝鳍金枪鱼,因为它下潜的深度可以达到几千米,而且可以长时间地在水下进行这种侦搜。大家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了解到无人潜航器。那么无人潜航器它主要的动力现在采取的是锂电池,那么它就可以离开之后,按照你设定的这个航线下潜到更深的深度,因为没有人在上面,所以它下去之后通常比潜艇下潜的深度还要深,那么它就是游弋的速度相对要慢一些。

  无人潜航器通常在水下通过声呐来探测部署在水下的水雷,水下的潜艇,也可侦察水面上的舰艇。同时还可搜索水下沉船或飞机坠海后的残骸。无人潜航器不用惧怕恶劣的水文环境和海底极高的危险度,可以长时间、高密级地侦察搜集水中的各种情报,是未来战争当之无愧的“海底侦察兵”。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那么现在美国也在研制,就是把一型无人潜航器放在水里,然后来进行敌我识别,一旦发现是敌人的潜艇或者是敌人的舰艇的时候,就可以发射相应的鱼雷进行攻击。那么这样就起到了既侦搜又可以打击的这种功能。无人潜航器现在对其他国家而言,主要还是一个侦搜的功能,而作为美国,它一个是体系全,就是大型的、中型的、小型的都有,那么它现在还在加载这种武器装备,进攻的功能又增加了。而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无人潜航器,俄罗斯的无人潜航器不但是有侦搜的功能,同时俄罗斯在前苏联的基础上,还研制了核动力的这种无人潜航器。那么普京总统2018年对外宣布的时候,是说我们研制了一种新型的无人潜航器,叫波塞冬。

  由于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是核动力的,因此它在水下的航程非常远,可以达到一万海里以上。通常这种无人潜航器可以下潜到水下一千米,而一般的潜艇只能下潜到水下四五百米,因此它很难被侦察。根据相关报道,俄罗斯正在使用该无人潜航器搭载核弹头,对俄罗斯而言它就不再只是一个侦搜的武器,而成为一款搭载核弹头的水下核力量。

  俄罗斯说如果我的波塞冬在搭载了核弹头之后,那么一旦游弋到其他国家的近海或者邻海以内的时候,发生这种爆炸,那就可以掀起一个几百米高的这种滔天的巨浪,也就是一场海啸就发生了,它是会把这个临近海边的城市整个给摧毁掉的。还有一个它的这个海啸,可是核爆炸带来的,那就还有核污染,还有这种辐射,所以它的这种威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看无人潜航器现在在其他的国家里面,都是当做一种侦察监视的手段来使用。而美国现在是在上面加挂了攻击型的武器,而俄罗斯在发展无人潜航器上使用了核动力,而且可能还可以搭载核弹头,这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或者了解到的各种无人潜航器的这种现状。

  这节课我们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美国的海军航空兵,欢迎大家收看。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世界军事强国海上力量特点》⑦各国海军发展体系中的无人潜航器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曹卫东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