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6 11:12

  在2012年法国巴黎国际防务展中,我国北方工业公司首次展出了一款新型主战坦克—MBT3000。虽然只有模型没有实物,但是坦克不俗的性能参数还是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2016年,当该型坦克以VT-4坦克投放外贸市场后,它立刻击败美国M1A1、俄罗斯T-90和乌克兰T-84等多个竞争对手,在泰国成功拿下主战坦克的招标。从2016年到2019年短短3年时间里,包括泰国、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相继从我国购买了大量的VT-4坦克,该型坦克一举成为了我国外贸拳头产品。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2012年在巴黎的“欧洲萨托里-2012”国际防务展上展示的MBT3000型坦克模型

  冲击国际高端坦克市场的拳头

  打开装备外贸市场一直是我国期望用来解决人均军费低、国防压力大矛盾的重要途径。作为当今世界陆军当之无愧的主战装备,坦克的外贸市场也是我国装备外贸的重点领域。但是过去,由于我国坦克技术落后,出口的坦克不能依靠性能与其他国家一较长短,只能以低廉的价格去争夺低端市场。比如上世纪80年代,我国出口的坦克还全部都是仿苏59式、69式系列坦克,甚至于1987年还要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降低支付门槛,才能在泰国拿到50辆69II型坦克的订单。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泰国“龙眼换坦克”得来的69II型坦克

  随着我国坦克技术的发展,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研发的坦克终于在技术上基本独立。特别是85式系列坦克的出现,结束了我国长达近40年的坦克仿制史。85式系列坦克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列装我国部队,但是却用于出口,改变了我国外贸坦克只能满足低端需求的状况。也正因为出口85系列坦克在国外战场上摸爬滚打展现了较好的性能,终于当国内坦克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北方工业公司就在85系列坦克的基础上改进研发了96式坦克大量装备部队。与此同时,我国外贸坦克也更新换代为90-II,也就是常说的MBT2000。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MBT2000主战坦克

  进入21世纪,随着外贸坦克种类的不断增加,我国开始以VT系列命名外贸坦克。VT1型就是MBT2000,技术上几乎是三代坦克,定位是中高端市场;VT2型类似于96A坦克,技术上是二代的底盘配上三代的上装,定位是中端市场;VT3型则是对59等老式坦克的改进,定位是低端市场。原本VT系列坦克可以满足几乎所有市场的技术需求,但是由于VT1采用的底盘动力装置是乌克兰的发动机,所以当出现外贸竞争时,容易落下风。在与乌克兰军工企业争夺南美市场时,就是因为这个原因,VT1型坦克不得不退出。这样的教训迫使北方工业集团必须完成高端坦克发动机的自主研发,用来装备VT新型坦克进军高端市场。于是VT4型坦克出现,它不仅配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而且使用了大量99A坦克的先进技术,成为了外贸坦克进军高端市场的拳头。

  “顶尖上装”加“中国心”

  应该如何形容VT4型坦克的性能呢?“顶尖上装”加“中国心”。

  坦克的主要性能参数主要反应在三个能力上,分别是进攻、防御和机动性能。进攻性能主要看火炮系统和火控系统,防御性能主要看装甲,机动性能则主要看动力装置。

  VT4坦克装备了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多种炮弹。其中发射普通穿甲弹,可以击穿700毫米均质装甲,使用新型穿甲弹,则可以击穿1000毫米以上的均质装甲。也就是说, VT4坦克可以击穿世界上任何装甲目标。同时,VT4使用的火控系统几乎与我国99式坦克的火控系统相同,使用的技术居世界顶尖水平,可以达到发现目标6秒后摧毁目标的三代坦克的标准。再加上坦克采用的惯导加GPS的导航系统、内部数字终端、内外通信网络以及其他辅助技术,整个VT4的上装核心部分的作战能力是非常卓越的。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VT4坦克

  在装甲防护方面,VT4也是将复合装甲与反应装甲相结合。在对抗普通穿甲弹时,仅安装复合装甲的VT4坦克的防护水平超过500mm均质装甲,配上反应装甲后可以超过700mm均质装甲。这样的防护水平虽然比起像梅卡瓦、M1A2这样的世界最先进坦克还有一点差距,但是对于坦克需要进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已经是非常高端的配置了。如果再加装主动防护系统,用以干扰包括激光制导在内的各种导弹制导方式,VT4的综合防护能力就更强。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VT4坦克

  最后就来说说VT4的“中国心”。可以说,坦克发动机技术一直是制约我国坦克发展的瓶颈。之前我国坦克的发动机技术都是依靠技术交换,从其他国家学习而来,并没有实现自主研发,也被这些国家卡住了技术“脖子”。但是VT4坦克使用的动力装置则完全是一颗“中国心”。它的动力舱采用了一体化设计,方便更换修理。使用的发动机功率达到1200匹马力,可以满足重达52吨的VT4行驶速度达到71公路/小时。再加上综合液力机械传动变速箱和双流传动设计,偏重的VT4就能实现自动变速、在高速状态下快速制动以及原地转向,变得非常的灵活。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图注:VT4坦克的整体动力包

  当然参数始终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性能到底好不好也不可能只通过场地测试来推断,最关键的是VT4能不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目前由于在外服役时间尚短,VT4还没有经历过实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中东战场、印巴战场,VT4都很有可能会亮相。届时,我们相信VT4有很大可能会占据上风。毕竟中国一直讲求诚信,即便是外贸装备也不会在技术上有过多保留,更加不会刻意夸大参数来吸引订单。此消彼长,VT4这只中国外贸拳头一定能够扬名国际。

  划重点:

  1.我国有长达40年的坦克仿制史,直到85式系列坦克出现,我国的坦克研发终于在技术上实现独立。

  2.我国外贸坦克以VT系列命名。VT1型就是MBT2000,为三代坦克,定位是中高端市场;VT2型类似于96A坦克,二代底盘配三代上装,定位是中端市场;VT3型是对59等老式坦克的改进,定位是低端市场。

  3.VT4型坦克配有我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使用大量99A坦克的技术,是坦克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

  4.VT4坦克安装有均质装甲和反应装甲,辅以主动防护系统,综合防护能力十分强悍。

  5.VT4坦克可以击穿世界上任何装甲目标。

  作者: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中国武器叱咤全球:外贸拳头产品VT-4主战坦克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