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6 10:05

  前些年, X-47B无人机在航母上亮相,引发了世人的热议,但美国海军很快出来澄清,X-47B只是演示验证机型,未来不会批量装备部队。不久,美国海军又抛出了MQ-25无人加油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MQ-25又将发挥什么作用呢?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X-47B计划取消、MQ-25上舰,说到底是为了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并非技术和经费问题。第一,X-47B原本是为侦察、攻击而设计的一型隐身无人机,可美国航母上有F/A-18E/F战斗攻击机,F-35C战斗机也即将形成战斗力。这两型作战飞机可执行从空战到对地攻击的各项任务,再编入无人机,在力量搭配上有重复。X-47B上舰,标志着美国海军无人机舰上运用技术的重大突破,包括甲板调度、自主起飞和着舰、单独飞行和编队飞行等。但是,无人机要执行空战任务,还必须具备全自主的目标选择、识别,攻击决策、遵循交战规则等能力,这些都需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就目前国外的发展情况看,远没有达到实战水平。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第二,从作战力量分配看,自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机型逐步精简,作战飞机身兼数职,44架作战飞机不但承担了空战、反舰、对陆等任务,而且还兼做加油机。但问题是作战飞机兼做加油机,对作战效率有较大影响。舰载机在执行反舰、对陆打击任务时,至少要有10架左右的舰载机需要留在舰上随时准备升空执行对空作战任务,如果目标距航母较远,还要留出一定数量的飞机进行伙伴加油。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第三,从经济的角度看,战斗机执行空中加油任务,每次需要挂载笨重的加油吊舱,起飞时对机身结构有较大影响,会缩短飞机的寿命。让普通的战斗机执行空中加油任务可能比研制一型加油机合算,但如果今后让1亿美元1架的F-35C执行空中加油任务实在是大材小用,得不偿失。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按照美国海军“分布式杀伤”概念的要求,舰载机要具备打击内陆纵深更远目标的能力。既要延伸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又要增加有效打击的架次率,所以美国海军决定在航母上增加无人加油机。于是,经过招标竞争,选中了波音公司的MQ-25。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黄貂鱼”无人加油机最大起飞重量20吨左右,由于取消了生命支持系统和弹舱等设备,可装更多的燃油,使该机载油系数达到最大化。它可以前出航母900千米,为4-6架舰载机提供6800千克的燃油,使战斗机有效打击距离增加550到740千米。有资料报道,它可以使F-35C的作战半径提高152%,由1110千米提高到1600千米,F/A-18E/F提高145%, 由740千米提高到1300千米。

《海战无人系统》⑩航母为什么选中“黄貂鱼”

  “黄貂鱼”计划2024年形成作战能力,这将是美国海军第一型航母舰载无人机。该无人机具有隐身能力,虽然在招标时,美国海军没有刻意强调隐身性能,但时至今日,飞机的隐身性早已成为基本条件。另外,多用途一直是美国海军装备发展的基本策略,所以,“黄貂鱼”无人机未来有可能加装更多的传感器,兼作侦察监视无人机。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