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5 10:05

  美军发展了从几克到几十吨重的多型无人机,从监视、侦察到打击,覆盖所有任务领域,并在战争中大量使用了无人机。今天,无人机已成为其装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实现了有人机和无人机的高效融合。在技术方面,正朝着自主、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战术方面,有人机和无人机混合编队,可完成多种作战任务;在兵力运用方面,注重力量整合,有人机与无人机密切协同,共同遂行作战任务。从五角大楼、战区指挥部到无人机实现无缝连接、全程控制。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美国海军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层面、跨领域、梯次搭配的无人机装备体系,任务领域涵盖战略、战役及战术级,可完成情报侦察监视、中继通信、电子对抗以及攻击、支援保障等多种作战。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我们来看美国海军的无人机作战使用。在战略反潜预警、对海监视方面,MQ-4C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可连续飞行24小时,机上装备的多种传感器,具备长时间对海监视能力,可以不知疲倦地持续对海上目标进行搜索、跟踪。美国海军计划在关岛、迪戈加西亚等5大海外基地部署这种无人机,以实现对全球重要海域的无缝监视。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在战术层面,美国海军的M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与MH-60S直升机配合使用,执行对海监视任务。MQ-8B装备X波段合成孔径对海搜索雷达,可同时探测200个目标,并跟踪其中20个空中或海面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80千米。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在电子战方面,美国海军为电子战飞机配备了Dash X无人机和ADM-160C小型空射干扰机。过去,航母舰载机执行压制敌防空火力网时,通常是由1架预警机引导几架战斗机和电子战飞机协同作战,1架飞机要同时完成侦察、探测、打击等多项任务,对于敌方不开机的雷达缺乏有效应对手段。今后的作战模式可能转变为1架预警机引导1架作战飞机,由它控制2-3架无人机,每架无人机完成不同的任务,同时还能诱骗敌雷达开机,作战效率将有很大提高。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战斗攻击机和电子战飞机都可挂载、控制无人机、诱饵,发射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协同完成电子干扰和火力打击任务。Dash X无人机是一型可装在集束炸弹壳体内的无人机,由EA-18G电子战飞机或F/A-18E/F战斗攻击机等飞机挂载,投放后集束炸弹壳体打开,无人机展开机翼自主飞行。这种设计可以使无人机像导弹一样挂载在机翼下的武器挂架上,必要时还可使用联装挂架,挂载多架无人机,部署一个无人机“蜂群”,可更广泛地监控指定的区域,加快搜索速度,而且可以同时完成多项作战任务。

《海战无人系统》⑨无人机如何在海上作战

  另外,美国海军的EA-18G电子战飞机经过改装,已具备无人驾驶功能。在2020年2月的一次演习中,一架有人EA-18G电子战飞机控制了2架无人驾驶的EA-18G飞机。上面介绍的这些作战运用方式无疑将颠覆传统的电子战模式,无人机可以快速重新配置并与其他飞机共同完成多种任务,在作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