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4 10:05

  无人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年前,但早期的无人机限于技术原因,与今天现代化的自主飞行的无人机不可同日而语。无人机与我们前面讲到的无人潜航器和无人艇一样,按尺度可分为大中小型和微型。按起降方式可分为常规起降型和垂直起降型。按平台构型可分为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按用途,军用无人机可分为侦察无人机、诱饵无人机、电子对抗无人机、通信中继无人机、无人战斗机和支援保障无人机等。按飞行高度可分为高空、中空、低空无人机。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下面我们来看海战无人机。海战无人机由于使用环境和任务性质的不同,有其独特的要求。一是航程要大。随着岸防导弹射程的增加,舰艇需要部署在远离敌岸的地方,所以海战无人机要具备较大的续航力。二是起降方式有所不同。在陆地上,大、中型无人机可自行滑跑起飞。在舰上,受甲板长度的限制,要么采取垂直起降方式,要么采取弹射起飞方式。三是多用途。舰上空间小,不能携带大量的无人机,所以一机多用显得尤为重要。四是对材料有特殊要求。海上盐雾大,所以需要采用特殊的复合材料制作。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我们来看美国海军的无人机,这里我们只选了3型无人机。第一型是由“全球鹰”改装的MQ-4C“特里同”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它是一型岸基无人机,主要承担战略侦察任务,机身长14.5米,翼展约40米,起飞重量约15吨,可在高空连续飞行24小时。机载雷达等传感器可对海面进行360度扫描、侦察。有很高的探测精度,号称在1万8千米的高空能够清晰地识别海上高尔夫球大小的物体。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第二型是MQ-8B“火力侦察兵”垂直起降无人机,装备濒海战斗舰等水面舰艇,主要承担战术侦察、目标指示等任务。机身长约7米,旋翼直径8.4米,最大起飞重量约1.3吨,有效载荷272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1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4小时。主要机载设备和武器有红外/光电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以及激光测距仪,可以携载"海尔法"导弹、70毫米火箭弹等。美国海军最近还推出了性能更强的MQ-8C无人机,续航力达到10小时,机上除了先进的传感器以外,还装备16号数据链,能够与MH-60S直升机配合使用。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第三型是Dash X一次性无人机,由电子战飞机或战斗机携带、控制,主要承担电子攻击和情报收集任务。Dash X无人机设计的巧妙之处是机翼折叠后,可装在集束炸弹壳体内,携带非常方便。这型无人机的翼展长约3.66米,最高时速为113千米,续航时间约10小时。Dash X体积小、速度慢,不易被探测,即便被敌方雷达发现,因它的速度很低,很可能被误认为是民用飞机。

《海战无人系统》⑧千姿百态的海战无人机

  另外,美国海军还在通过“复仇女神”计划,整合“郊狼”“黑翼”“流浪者”等小型和微型无人机,加强海军的电子战攻击能力。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