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性能不俗的德国“山猫”,为何至今才迈出推广的第一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性能不俗的德国“山猫”,为何至今才迈出推广的第一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10-10 14:0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有报道称,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研发的“山猫”KF41步兵战车已经找到了第一个买家,匈牙利方面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18辆。

  “又帅又能打”的山猫

  “山猫”系列步兵战车(Infrantry Fighting Vehicle,IFV)是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开发的先进高防护履带式装甲车。该步兵战车在2016年6月举行的Eurosatory 2016展会上首次亮相。“山猫”步兵战车有两种基本配置,KF31和KF41。KF31重38t,可容纳3名车组人员和6名搭车作战的士兵,而此次匈牙利购买的KF41体型更大,重44吨,可容纳3名车组人员和八名搭车作战的步兵。

  KF41全车长7.73米,宽3.6米,高3.3米(至炮塔顶),采用传统布局,动力舱前置,中部为战斗舱,后部为载员舱。

性能不俗的德国“山猫”,为何至今才迈出推广的第一步?

  KF41的战斗全重超过了很多主战坦克,防护性能出色

  良好的防护能力是KF41的一大卖点,其车体和炮塔都采用装甲钢焊接而成,车首上装甲和下装甲均为大倾斜平面,有良好的避弹外形,内部有防剥落衬层,外面有模块化附加装甲,高达44吨的战斗全重,比俄罗斯的T-72主战坦克还重2吨,所以装甲防护性能相当出色。而据莱茵金属公司介绍,KF41的战斗全重可以进一步增至50吨,这也就意味着其可以继续加厚装甲,达到近似主战坦克的装甲防护能力。同时,KF41还注重隐身性能,在外形上很有“科幻感”,车体简洁,基本没有什么突出物,机关炮的炮管外面装有用于隔热和冷却的金属护套。另外KF41的车体表面还喷涂有防红外涂料,能够显著降低红外探测装置的发现概率。

  在武器方面,“山猫”步兵战车安装有莱茵公司的“长矛(LANCE)”炮塔,配备稳定的外部动力“沃坦30(30毫米x173)”或“沃坦35(35毫米x228)”机关炮(此次匈牙利引进了30毫米版)。“沃坦30” 射速为每分钟200发,易于操作且高度可靠,可以有效打击各种目标,使其成为现代步兵战车和其他战车完美的武器选择。炮塔左右两侧可以各加挂两枚“长钉”LR反坦克导弹,有效射程4千米,能够击穿800毫米的匀质装甲,辅助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

  动力方面,KF41采用了利勃海尔D9612柴油发动机与全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的最大功率800千瓦(1050马力),最大时速70千米/小时,可以跨越最宽2.5米的壕沟,1.5米的深水与1米高的垂直墙。

  “叫好不叫座”的山猫

  尽管“山猫”的性能不俗,可是自诞生以来其推广之路却一直不顺。该车先后参加了捷克210辆新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竞标、澳大利亚陆军“地面400”第3阶段竞标、以及美国陆军下一代战斗车辆NGCV的竞标,但是都统统落选。而德国陆军也表示将继续换装“美洲狮”步兵战车,不会考虑采购KF41。有分析认为,“山猫”之所以难以打开局面,主要原因是过于超前,太多的先进技术运用导致了价格过高(如从此次德国与匈牙利的合同金额来看,这批“山猫”装甲车单价已经超过900万美元,和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售价相当)。再加上目前各方的步兵战车也都能适应很长一段时间的战场需求,所以“山猫”会遭遇曲高和寡。

性能不俗的德国“山猫”,为何至今才迈出推广的第一步?

  “山猫”在国际竞标重多次落马

  此次与匈牙利成功签署合约可谓是“山猫”正式跨入市场的第一步。根据合约规定,这批装甲车将分两阶段完成交付,第一阶段,首批46辆“山猫”装甲车将在德国制造,并连同9辆布法罗装甲抢救车以及备件和模拟器在2023年交付;而剩下的“山猫”装甲车将移师匈牙利制造,据称为了协助匈牙利完成装甲车制造,莱茵金属将在匈牙利开办工厂,成立合资企业。

  军事小词典

  “山猫”步战车:“山猫”系列步兵战车是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开发的先进高防护履带式装甲车。该车注重隐身和防护,“科幻感”十足,综合性能很强,但是由于设计过于超前,这些年在国际市场一直难以推广。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