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岸舰连接器”有何特殊之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岸舰连接器”有何特殊之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9 10:4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宣布,美国海军新型登陆艇“岸舰连接器”(SSC)即将下线。

  日益老旧的LCAC

  近年来,美军认为随着相关国家“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增长,美军在登陆作战中所受到的威胁将会越来越大。而气垫登陆艇可以快速从远离海岸的地方将大量作战人员和作战装备运送上岸,因此其发展也更加受到美军的重视。

“岸舰连接器”有何特殊之处?

美军主力气垫登陆艇LCAC已日渐老旧

  目前,美国的主要气垫登陆艇是LCAC。LCAC最早于上世界七十年代开始研制,八十年代开始生产制造,1984-2000年间总共向部队交付了91艘。该气垫登陆艇设计寿命为20年,在35节以上航速下可载重60吨,可从15海里以外发起两栖作战。随着时间的推移,LCAC逐渐出现老化的倾向,于是美国启动了延寿计划,通过对旧版LCAC的通信系统、导航系统、软件和电气系统等进行更新,LCAC的寿命可再延长十年。尽管如此,到2010年后LCAC依旧不断接近寿命的极限,面临退役。因此为了替代LCAC,同时进一步提高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美国启动了LCAC的替代项目,命名为“岸舰连接器”(Ship-to-Shore Connector,SSC)。

  被寄予厚望的SSC

  作为LCAC的替换者,岸舰连接器(SSC)可部署于船坞登陆舰及两栖攻击舰上,在两栖登陆、人道援助和救灾任务中运输武器系统、设备、货物及人员。该艇的动力由4台5300马力的MT7船用燃气轮机提供,最高航速超过35节。在尺寸上岸舰连接器与LCAC基本一致,长27.9米,宽14.71米,但载重能力有所提升,最大载重74吨。该艇由5名机组人员负责操作,分别是驾驶员,副驾驶员,装卸长和两名甲板工程师,可在3级海况下作业。岸舰连接器上封闭的人员运输模块可以容纳145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或108名伤亡人员。

“岸舰连接器”有何特殊之处?

岸舰连接器的性能相比LCAC有了显著改进

  岸舰连接器在操作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等方面有显著改进。如采用了新型操控杆控制系统替代了以往的方向舵和离合器(仅需驾驶员和副驾驶员两人即可操作),以及可减少阻力和舰艇重量的改进围裙设计等。同时船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建造,还在螺旋桨防护罩和轴系上使用复合材料,具备更高的稳定性、耐腐蚀性和较低的维护成本,拥有30年的使用寿命。另外登陆艇设有两个枪架,可以装备12.7毫米/7.62毫米机枪和MK1940毫米榴弹发射器。

  2012年7月,德事隆系统公司从美国军方获得了2.13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设计和建造一艘SSC测试和训练艇(代号LCAC100),此后又陆续获得了LCAC 101、LCAC 102等8艘岸舰连接器的合同。在获得第一份合同7年之后,第一艘岸舰连接器完成了公司内部测试。今年4月,美海军宣布将出资3.86亿美元购买15艘新型气垫登陆艇。据悉,在德事隆公司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船厂里,12艘气垫登陆艇正在生产中。在未来,岸舰连接器(SSC)将成为美军新一代主力气垫登陆艇。

  军事小词典

  岸舰连接器(SSC):该登陆艇是美军为了替换已经老旧的LCAC而研制的新型气垫登陆艇,可部署于船坞登陆舰及两栖攻击舰上,在两栖登陆、人道援助和救灾任务中运输武器系统、设备、货物及人员。相比LCAC,SSC在载重能力、操作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改进。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