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9 10:34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强军之路”系列动画,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里是我国西北部的罗布泊,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就是在这大漠之下完成。

  那么,究竟什么是地下核试验呢?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地下核试验,是将核爆炸装置设置在地下一定深度的核爆炸试验,一般分为平洞和竖井两种方式。其场地工程量巨大、工程周期长,爆炸效应研究受限制,面临困难较多。上世纪60年代,我国核试验才刚刚起步,很多技术问题没解决,地下核试验在技术上更复杂,面临的困难更多。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在地下进行核试验呢?

  原来,上世纪60年代,美、苏、英三国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其实质是希望继续巩固他们核大国的垄断地位,阻止其它国家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为了打破超级大国核垄断,我国“地下核试验研究小组”悄然成立,地下核试验场地的选定、实验室模拟、爆炸效应研究等课题相继展开。

  相比地面和空中冲击波测量,地下核爆炸力学测量是一个新难题。科研人员从零起步,探索研究地下核试验岩体应力波的测量技术和现象规律,摸清了我国核试验场特定地质条件下的核爆炸应力波和地震运动的传播规律,为我国地下核试验工程设计和试验安全评估作出巨大贡献。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从工作筹备到技术论证和工程施工,中国地下核试验全体参试人员不断攻克难关,历时近5年,建立起地下核试验综合测试和全面指挥保障系统,完成了中国地下核试验的准备工作。

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⑯新中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1969年9月23日零时15分,随着一阵来自地心深处的闷雷般巨响,大地颤抖,新中国第一次平洞地下核试验成功。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张佳兴 赵清建

  导  演:赵清建

  统  筹:张佳兴

  动  画:佘星宇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