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中国第三艘航母将会如何建造?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中国第三艘航母将会如何建造?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5 10:00

 

【军事观察】中国第三艘航母将会如何建造?

  编者按: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正在满怀信心的实现强国梦!“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21世纪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国家战略。海防兴,则国运兴,海军强,则国家强。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化强大海军的标志,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是辽宁舰入列八周年,从当初购买外国航母,到如今的双航母战斗群,我们来细致回顾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

【军事观察】中国第三艘航母将会如何建造?

  在拥有2艘6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后,接下来中国航母进化之路的关键就是动力和弹射器。不仅要考虑不同动力及其对弹射器的影响,而且要考虑航母能使用何种弹射器,目前弹射器分为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蒸汽弹射器的基本原理是从主机锅炉导入部分蒸汽驱动弹射飞机。因而决定弹射器性能的关键就是蒸汽压力,美国尼米兹级航母2座A4W核反应堆的主机蒸汽压力为8.45Mpa,可以使33吨的F-14达到250公里每小时的离舰速度。如果中国航母要使用蒸汽弹射器,也不得不面临蒸汽压力的问题,目前辽宁舰的TB-12蒸汽轮机压力为6.1Mpa,如果用于弹射飞机,将使起飞重量限制在28吨左右,对于歼15这种最大起飞重量超过32吨的重型舰载机来说,这将大大限制其性能发挥。

  那么再看看电磁弹射器如何呢?电磁弹射器从原理上讲相当于大型直流电机,因此决定其性能的就是电力大小。美国福特级航母为了支撑4台总功率16兆瓦的电磁弹射器,将发电能力由尼米兹级的64MW提高到192MW,核反应堆加综合电力系统加电磁弹射器构成了福特级最重要的技术特征。不过核动力航母研制周期长、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对于急需实现弹射起飞的中国航母来说短期内很难实现。既然核动力不现实,那么能否在常规航母上实现电磁弹射呢?这一点英国航母或许能给我们启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是世界上第一型采用燃气轮机加综合电力系统的航母,所谓舰船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就是先把船上所有的机械能都用来发电,然后通过计算机把电能精确地分配给其他设备。不仅大大优化了航母空间,而且随着综合电力系统的完善,完全可以实现常规动力航母上电磁弹射。

  解决了动力系统和弹射装置,中国新航母的其他技术细节,如舰岛、机库、升降机,则可以大量借鉴首艘国产航母的设计。而这样一艘常规动力、电磁弹射的新航母,从设想变为现实,或许已经并不遥远了。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武次位面

  监制:战钊 曾航

  制片:金赫 郭墨恒

  导演:李科明 金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剪辑:李卓

  市场:傅红桃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