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山东舰相比辽宁舰有哪些改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山东舰相比辽宁舰有哪些改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5 10:00

【军事观察】山东舰相比辽宁舰有哪些改进?

  编者按: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正在满怀信心的实现强国梦!“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21世纪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国家战略。海防兴,则国运兴,海军强,则国家强。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化强大海军的标志,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是辽宁舰入列八周年,从当初购买外国航母,到如今的双航母战斗群,我们来细致回顾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

 

【军事观察】山东舰相比辽宁舰有哪些改进?

  辽宁舰的成功续建拉开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程。山东舰在充分吸收辽宁舰建造和使用经验的基础上于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26日在大连造船厂下水,2019年12月7日正式交付海军。尽管山东舰外形与辽宁舰基本相似,但在许多技术细节上还是做出了优化设计:

  滑跃甲板角度

  相比辽宁舰的14度滑跃起飞甲板,国产航母降低到了12度,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从舰载机强度与载荷上考虑,降低滑跃甲板角度可以减少起飞时滑跃甲板对舰载机冲击力,从而减轻为增强机体结构强度而增加的重量,节省出来的这部分重量可以用来增加油量和载弹量,增强舰载机的作战效能。二是坡度较缓的前甲板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放置舰载机和引导车,从而提高甲板运作效率。

  舰岛

  辽宁舰由于设计先天不足,其舰岛存在体积过大的毛病,不仅浪费宝贵的吨位还挤占甲板空间,极大影响了舰载机调度运作效率。针对此问题,国产航母的舰岛长度缩短了10米左右,并且提升了高度,使得相控阵雷达有了更高的安装位置。舰岛位置往右侧甲板边缘移动,取消了舰岛右侧的人行通道,减少甲板占用面积,这样不仅在舰岛前部增加了一个停机位,甲板使用面积的扩大更有利于舰载机的调度。另外国产航母舰岛前部采用双层舰桥,上面一层是航海指挥舰桥,下面一层是编队指挥舰桥,而辽宁舰是单层舰桥,需要同时担负编队指挥和航海指挥。双层舰桥的改进有效提高了指挥和航海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舰桥变得位置更突出,面积更大,获得了更好的视野可更有效的观察甲板起飞情况。

  同时国产航母也改进了航空舰桥设计,扩大了内部空间,位置更加突出,同时把观察窗样式改为窄框大玻璃窗,并与后方舰桥连为一体。

  仅通过以上这些细节改进,山东舰性能比辽宁舰有了明显提升。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武次位面

  监制:战钊 曾航

  制片:金赫 郭墨恒

  导演:李科明 金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剪辑:李卓

  市场:傅红桃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