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首艘航母辽宁舰战斗力有多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首艘航母辽宁舰战斗力有多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5 10:00

【军事观察】首艘航母辽宁舰战斗力有多强?

  编者按: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正在满怀信心的实现强国梦!“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21世纪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国家战略。海防兴,则国运兴,海军强,则国家强。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化强大海军的标志,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是辽宁舰入列八周年,从当初购买外国航母,到如今的双航母战斗群,我们来细致回顾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

 

【军事观察】首艘航母辽宁舰战斗力有多强?

  瓦良格号的成功改建使得中国海军真正跨入航母时代,那么这艘涅槃重生的航母究竟性能如何呢?

  辽宁舰的飞行甲板面积为15100平方米,机库在五甲板,机库长153米、宽26米、高7.4米。要在面积只有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航母甲板上运作、起飞数十架舰载机,就必须对有限的甲板进行精确的功能划分。

  辽宁舰甲板分为起飞区、着舰区和停机区。从两个短起飞位到滑跃甲板前端这105米的区域属于起飞区,在航母中后部还有一个长度为195米的长起飞位。两个短起飞位用于快速轻载起飞,长起飞位用于重载起飞,三个起飞位最多可保障三架歼15连续起飞。

  在辽宁舰左舷有一块和甲板中线呈7度夹角的斜角甲板,这块长200米的直通甲板是舰载机着舰区。早期航母由于都采用直通甲板设计,甲板前部用于起飞,后部用于降落,这导致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无法同时进行;为此在现代航母设计中,就在主甲板左侧增加了一块向外延伸的斜角甲板专门用于飞机降落,这样就把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作业分开,大大提高了甲板运作效率。

  不过由于辽宁舰唯一一个长起飞位位于斜角甲板中部,这导致在降落时长起飞位无法使用,反之亦然。甲板前部用于飞机起飞,后部用于降落,这样甲板中部就形成了一块三角空闲区,这就是舰载机停机区。辽宁舰的停机区最多可停放10架歼15,每个停机位都有相应的黄色标识线,另外在斜角甲板左侧还有一块三角形副停机区,这里最多可停放两架歼15。

  航母右舷的区域布置有舰岛和升降机,辽宁舰在舰岛前后各有一部升降机,可同时调度两架舰载机。

  作为一艘满载排水量6.7万吨的大型航母,辽宁舰可搭载36架各种舰载机。从辽宁舰的总体作战能力来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原瓦良格号的设计,不过原平台某些固有缺陷依然无法克服,而这些将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上得到彻底修正。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武次位面

  监制:战钊 曾航

  制片:金赫 郭墨恒

  导演:李科明 金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剪辑:李卓

  市场:傅红桃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