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如何诞生?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如何诞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5 10:00

【军事观察】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如何诞生?

  编者按: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正在满怀信心的实现强国梦!“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21世纪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国家战略。海防兴,则国运兴,海军强,则国家强。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化强大海军的标志,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是辽宁舰入列八周年,从当初购买外国航母,到如今的双航母战斗群,我们来细致回顾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

【军事观察】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如何诞生?

  瓦良格号抵达大连港后,海军工程人员进行了一次详细勘测

  瓦良格号当时主船体和上层建筑基本完好。船体钢板腐蚀轻微,再服役40到50年没有问题;主动力设备基本完好,作战系统未安装,电力系统部分被破坏,主要是停建后被偷盗所致。

  2004年8月13日航母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启动后,中国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要在固有框架基础上充分融入中国的需要,其难度不亚于重新设计一艘航母。在瓦良格号的续建中,中国发现了原设计上的很多问题,如瓦良格号的设计建造是在苏-33舰载机定型之前,当时苏霍伊设计局提供给舰船设计局的苏-33机翼折叠参数为7.4米,而定型后的折叠机翼参数为8.4米。瓦良格号的原机库依据7.4米的参数进行设计。中国的歼-15舰载机折叠后的翼展宽度也为8.4米,这就需要对机库进行改进调整;

  瓦良格号的续建改造中,急需航母专用钢材,这在中国尚是一项空白。鞍山钢铁集团在较短时间内就研制出合格的航母钢材,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续建改造瓦良格号的作战系统设计时,大部分均采用已有的成熟装备或改进型装备,少部分采用新研装备。比如航母雷达直接采用052C驱逐舰成熟的346型雷达。

  航母是整个编队的核心中枢,装备了先进的作战指挥系统和编队指挥系统。瓦良格号虽然有着长约70米的舰岛,但在满足数量众多的通信、导航、电子战天线的布置上,电磁兼容的隔离度仍然不够。中国将大功率发射鞭状天线设计成可倒式,布置在航母的舷边,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与有的国家在航母上设置副桅的做法不同,有着明显的长处,对以后航母的设计有借鉴意义。改建瓦良格号,是中国航母工程全面启动的开端。2012年9月25日承载着国人几十年梦想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完成建造及航海试验后正式交付部队,开启了中国海军航母时代。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武次位面

  监制:战钊 曾航

  制片:金赫 郭墨恒

  导演:李科明 金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剪辑:李卓

  市场:傅红桃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