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观察】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前世今生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观察】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前世今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5 10:00

【军事观察】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前世今生

  编者按: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正在满怀信心的实现强国梦!“向海图强走向深蓝”是21世纪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国家战略。海防兴,则国运兴,海军强,则国家强。而航空母舰作为现代化强大海军的标志,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今天是辽宁舰入列八周年,从当初购买外国航母,到如今的双航母战斗群,我们来细致回顾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

【军事观察】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前世今生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刘华清为代表的中国海军有识之士就提出了航空母舰的建造设想,而国家层面的实质性规划还要从70年代开始。

  1980年5月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率领代表团访问美国。期间在美国防长布朗的安排下,参观了小鹰号和突击者号航母。这是中国军人第一次近距离参观这一海上巨无霸的庐山真面目。

  1991年苏联解体,由于俄罗斯经济困难,原隶属苏联海军的多艘航母被拍卖,中国也趁此买到了2艘基辅级航母,这就是如今停泊在天津的基辅号,和南通的明斯克号。不过基辅级这种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显然无法入中国海军的法眼;除了本身的技术缺陷,中国当时更看好的是6万吨级的瓦良格号航母。

  瓦良格号原属于苏联海军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二号舰,该级航母标准排水量5.9万吨,满载排水量6.7万吨。 1997年乌克兰公开拍卖这艘航母,最终中国澳门创律旅游公司以2000万美元拍得瓦良格号。2000年当瓦良格号准备经博斯普鲁斯海峡由黑海进地中海时,土耳其以瓦良格号舰体过大,有可能阻塞海峡为由拒绝通过。随后围绕这艘航母,中国与土耳其展开了长达1年半的谈判,最终在接受土耳其方面提出的20个附加条件后,土耳其终于放行。

  2001年11月1日在离开造船厂500多天后瓦良格号终于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并于11月2日穿过了狭长的达达尼尔海峡进入爱琴海。11月3日瓦良格号驶入爱琴海后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风暴,最终在经历重重困难后于11月7日进入地中海。原本可以穿越苏伊士运河,但瓦良格号又接到禁止通行的通知,无奈只能穿地中海进直布罗陀海峡出大西洋,再绕行非洲好望角进入印度洋,之后再穿马六甲海峡,最终在2002年3月3日抵达大连,结束了1万5千多海里耗时4个月的艰难远航,而这艘饱受苦难的航母注定将在中国涅槃重生。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武次位面

  监制:战钊 曾航

  制片:金赫 郭墨恒

  导演:李科明 金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剪辑:李卓

  市场:傅红桃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