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4 10:59

军事问答

  谈这个话题首先要解释的是,军舰上除了艏楼(Forecastle),还有桥楼(bridge house)。艏楼是指舰首的上层建筑;桥楼是指舰船中部的上层建筑,设有操控舰船航行的驾驶室;比较高的大多是后者。

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 几种船型的示意图

  舰船设置艏楼的目的,首先是为了防止甲板上浪,其次是为了增大舱室容积。舰船在海上航行时经常会遇到风浪,如果首部干舷太低,前甲板很容易上浪。甲板上浪对于甲板上的舰员、设备、甲板开口封闭装置的安全,都会构成严重威胁。而在舰首部分设置艏楼,就能抬高舰首干舷高度,防止甲板上浪,从而保护甲板上的人员及设备安全。有些舰船还在艏楼位置设有舷墙,进一步提高防止甲板上浪的能力。同时在设置艏楼之后,内部的空间也就相应增大了,用更多的舱容布置人员住舱、设备等。

  艏楼的设置及其长度与舰船大小、干舷和舷弧高度、海域情况,以及艏楼甲板上设备的布置需要等诸多因素有关,而艏楼甲板面积还需要照顾锚泊设备和其它设备的布置要求。

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 从艏楼俯瞰,可以看到周边的舷墙

  各国对于舰船的艏楼设置都有详细的技术规定。如果艏楼长度大于舰长三分之一,称为长艏楼;如果艏楼长度小于舰长三分之一,称为短艏楼。

  现代军舰采用长艏楼舰型的比较普遍,因为它能同时兼顾防止甲板上浪、增大舱容和稳性的要求。需要说明的是,不管是长艏楼还是短艏楼,靠近舰首的地方都会用来布置锚机、索具等,不会布置住舱,因为舰首发生碰撞的概率较高。

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 采用长艏楼舰型的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相控阵雷达天线在桥楼的侧壁上,导航雷达等则在桅杆上方的横桅上。

  舰载雷达主要是布置在桥楼,尤其以桥楼的主桅杆上居多。桥楼通常设计的比较高大,主要还是为了航海的观察需要,其次才是考虑雷达看得远。

  过去桅杆尽量高,能对舰载雷达看得远(针对低空目标)有些效果。但随着导弹、舰炮等武器射程增加,这个效果已经不明显。而且对于高空目标,雷达在军舰上布置得高低,影响已经不大,能看多远主要取决于雷达功率。

  四面阵样式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出现后,大多被直接布置在桥楼的壁面上。例如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中国海军的052C/D型、055型驱逐舰,西班牙海军的F100型护卫舰等等。

现代军舰的艏楼设计的比较高大就是为了雷达看得远吗?

  ▲采用长艏楼舰型的中国海军052C型驱逐舰

  这当然会让桥楼变得更高大一些,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增大容积、面积,以便布置下雷达天线。

  石宏:《舰载武器》执行主编,从事军事编辑和防务研究工作20年,在国内众多媒体上发表过大量防务文章,并受聘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南方防务智库顾问、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著有《日本军情》、《韩国军情报道》。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石 宏

  策划: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