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3 10:34

  网友提问: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专家回答

  不一定。导弹在攻击目标的时候,对爆炸时机的把握主要就是靠引信,而引信系统由探测目标的传感器、使战斗部爆炸的点火机构和确保安全的保险机构组成。一套性能优异的导弹引信系统,不仅能保证战斗部乃至全弹的安全性,而且能使战斗部充分发挥毁伤目标的威力。

  引信有很多种分类,根据对目标作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两大类:触发式和非触发式引信。其中,非触发引信是指导弹并不要求触及目标,而是在距离目标一定距离时,即可引爆战斗部的引信。非触发引信主要用于攻击空中目标,同时也用于破坏地面目标的爆破战斗部,特别是核战斗部的空爆,此外在杀伤地面有生力量的杀伤战斗部上也很适用。

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连续杆战斗部在接近飞机时提前爆出杀伤环以“斩断”目标(图片来自网络)

  非触发引信可分为近炸引信和时间引信。近炸引信是利用专门感受目标特性,包括声、光、电、热等等,或外界条件如气压等敏感元件来控制起爆。时间引信又被称为钟表引信,即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时间起爆,特别的如导弹战斗部自毁装置上的引信,此外还可以用于多级导弹的点火、分离等等。

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核武器在空中爆炸形成巨大的杀伤覆盖范围(图片来自网络)

  现代战争中使用比较多的是近炸引信。借助它,导弹可在接近目标一定距离时起爆弹药。其优点是能大幅度提高武器系统对地面有生力量、装甲目标和空中、水中目标的毁伤概率,提高弹药对各种目标的毁伤效果,减少弹药的消耗量,对需要近距离爆炸的弹药,如杀伤弹、破甲弹等,是最适用的引信。近炸引信的缺点是比较容易受干扰。

  为了提高近炸引信与战斗部的有效配合,增强引信的抗干扰能力和感觉目标与环境特性的能力,人们采取了各种技术措施,如将目标特性编码技术、目标特性敏感技术和其他新技术、新原理融合,研制成功数字式编码引信、目标敏感引信和多选引信,使近炸引信的性能得到极大提高。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导弹只有“撞上”目标才能爆炸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