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23 09:57

  网友提问: 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专家回答:

  一般来讲,火箭弹同弹道导弹有显著区别,主要体现在射程和制导技术上。射程方面,火箭弹的射程一般不超过100千米,而导弹最高可达到上万千米的射程。制导系统方面,火箭弹也要比弹道导弹更为初级和简单。

  然而,近年来火箭弹与导弹出现“合流”的趋势。一些国家新型远程制导火箭弹的射程,已从几十千米提高到数百千米,主要用于弥补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与野战火炮之间的火力空白,能对远距离、大面积目标实施覆盖式打击,其杀伤力和命中精度也已非常接近战术弹道导弹。一般人看来,制导火箭弹与弹道导弹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实质上不然,两者仍有较大的区别。

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由制导火箭弹跨界而来的以色列“狂暴”空地导弹投射中(图片来自网络)

  简易制导火箭弹和导弹的最大区别在于控制系统,导弹是有自动驾驶仪,是全时控制的,发射开始导弹就始终在制导系统控制下飞行。简易制导火箭弹则没有自动驾驶仪,控制系统很简单,只需要在弹道的中间几个设定好节点纠偏并控制一下飞行轨迹就完事,剩下大部分时间以弹道飞行,所以造价相对低廉,但精度较低。

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与激光制导火箭弹界限模糊的美军APKWS II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火箭弹大多在大气层内飞行,而且全程有动力,弹道导弹只在主动段有动力,发动机关机之后弹头靠惯性飞行,弹道呈抛物线状,并且一部分在大气层外。火箭弹的散布主要是主动段形成的,如果能很好的控制住火箭弹主动段终点速度矢量的一致性,那么就可以大幅度地减少火箭的散布,提高火箭的落点密集度和射击精度。

  在制导系统方面,火箭弹的制导系统相对简单,而弹道导弹通常以惯性制导为主,再加上其他制导方式,打击精度更高。弹道导弹在制导系统的帮助下,命中精度已提高到数十米。此外,火箭弹出于成本考虑,其弹药在末端飞行阶段基本处于无动力下落状态,而某些弹道导弹在末端飞行阶段,依然处于发动机推动之下,可以对飞行轨迹进行调整。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制导火箭弹和导弹是一种武器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