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10月将在山东日照举办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10月将在山东日照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0-09-21 15:51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田昕禾)18日,“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暨第三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论坛将于今年10月23日至24日在山东日照举行。

  智能船舶与智能航运是人工智能浪潮在船舶行业的场景化表达。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在设立伊始就确立了要贴近任务需求和实际场景的竞赛原则,通过制定任务要求引领智能无人船艇的动力、控制、通讯、船型、岸电和管理技术协同发展,促进智能船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相关规范形成。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介绍说:“比赛构画从运河出发,再到海上争锋,最终实现环球航行,分三阶段九环节逐步实施,对实际航行场景任务需求进行解构和实现。”

  据了解,2020年,竞赛组委会将聚焦人工智能与船艇装备结合过程中的前沿问题,依托实海域无人艇测试场与线上虚拟测试系统,创新竞赛科目,丰富竞赛内涵。在保留经典“海上争锋2020”赛道的基础上,组委会设置了智能船艇概念设计赛道与两个关键技术问题算法赛道,凝练问题,颠覆设计,众创求解。

  今年海上争锋竞赛的参赛者中既包括了高校学生、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又包括算法工程师、数据工程师等,超过一半以上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背景,可以说是一场跨界融合的创新竞赛。

  据悉,本届竞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目前,已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船舶第716研究所等共计231支团队,326名参赛者参加各个科目的比赛。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