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7 09:01

  在军事题材影视剧中,常常见到剧中人物跳入水中躲避子弹,并顺利逃出敌人的追捕。这些剧情共同诠释了一个事实——常规枪械与弹药不能在水下正常使用,无法发挥出有效的杀伤力。

  随着特种部队“蛙人”部队的普及使用,各国面临的水下作战压力越来越大。很长一段时间内,蛙人部队在水下只能使用匕首等冷兵器,一些国家试图研发水下专用枪械,提升蛙人部队的水下攻击力。

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俄罗斯APS水下步(图片来自网络)

  水下枪械的需求及技术难度

  常规枪械与弹药的设计基于空气介质,而水的密度大约是空气的772倍,几乎无法被压缩,在不同深度,子弹受到水压带来的阻力也不同。试验表明,陆上有效射程可达400米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水下射程仅约两米,杀伤力急剧下降。

  常规枪械内部结构布置紧凑,枪身被灌满水后,自动机的运行阻力加大,尤其是子弹出膛时会面临枪膛水柱的巨大阻力,这就导致了膛压的增加,既影响自动机的可靠运作,还容易引起炸膛。另外,常规弹药的弹头长径比小,并以自旋的方式前行,在水中几乎没有稳定性而言,射程一般不会超过2米。除此之外,河海水对常规枪械与弹药的腐蚀严重,并随着水压的增加,弹药会受密封性不足的影响无法正常击发。

  足以见得,水下枪械的技术风险远高于常规枪械,另一方面,能率先研发装备水下枪械,便能轻松赢得水下主动权。俄罗斯是此领域走在前列的国家,先后研发装备了著名的SPP-1水下手枪与APS水下突击步枪。

  水下枪械的出现

  水下武器的保密程度通常高于陆上武器,水下枪械也不例外,通过现有的资料对比,不难发现,各国的水下手枪没有弹匣,取而代之的是4~5联装滑膛枪管,多采用非自动原理,预装弹设计,通过特殊的击发机构依次击发。水下手枪的枪管短、膛压小、射程近,主要用于自卫目的。相比之下,水下步枪的设计指标高,拥有复杂的自动机与供弹系统,总体技术风险更大,本文将重点介绍水下步枪。

  以俄罗斯APS水下步枪为例。APS步枪采用长行程活塞的自动原理,并设有气体调节装置。APS设计为开膛待击的待击模式,机匣开缝较大,活塞筒开设有排水孔,可以在射击时减少水阻。APS枪机行程较远,为了提升自动机的可靠性,APS的枪机构件都进行了减阻设计。

  APS采用滑膛设计,口径5.66毫米,发射长杆箭形弹,弹头长径比大,能减小水的拖曳力,维持稳定性。弹头为平头设计,利用锥角产生超空泡,将弹头包裹在超空泡中,可以明显降低水阻。由于子弹整体较长,摩擦力大,弹尖又相对细长,在供弹时容易发生将多枚子弹同时推上膛的事故,对此,APS的弹匣前后各设立了抱弹口,并在弹匣中央设立分隔板。

  水下的可见度往往不会超过三十米,并会随着水深加大而急剧下降,APS采用传统的机械瞄准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可伸缩的枪托可以缩至握把位置,便于携带。除此之外,APS使用特殊表面处理工艺,抗腐蚀性出色,能满足特战队员在海水下的长期使用。

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国产水下步枪弹(图片来自网络)

  水下步枪的进一步发展

  APS解决了水下步枪从无到有的问题,是人类首款专用水下步枪,中国的06式5.8毫米水下步枪就仿制于APS步枪。尽管如此,APS步枪无法供特战队员在陆上使用,射程、精度会大幅降低,并严重影响枪支寿命,仅可用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射击。特战队员在执行任务中不得不携带水下与陆上两支步枪,十分影响行动效率。

  在解决有无问题后,俄罗斯又试图开发两栖步枪。在APS步枪的基础上,俄罗斯研发了ASM-DT两栖步枪,ASM-DT在空气中可以发射5.45×39mm毫米常规弹药,水下射击使用专用水下弹药,相比之下水下弹药的直径略微小于5.45毫米,恰好为枪膛中阳线的直径,相当于滑膛发射。通过移动弹匣插槽内的可移动卡笋来换用弹匣,实现同款枪支发射陆上、水下两款子弹,在陆上性能接近AK-74步枪,在水下性能与APS步枪相似。

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ASM-DT两栖步枪(图片来自网络)

  即便如此,ASM-DT步枪的设计仍有一些不足,过长的机匣在实际使用中十分不便。俄罗斯的另一款两栖步枪解决了这一问题——ADS两栖步枪,ADS步枪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新型水下弹药,ADS的水下弹药同样为长杆弹头设计,但其细长的杆体被埋设在弹壳中,从而实现整体长度与陆上常规弹药保持一致。使得ADS可以用同尺寸的弹匣发射使用陆上、水下两款弹药,大大提升了便携性。

  除了俄罗斯,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在研发两栖步枪及弹药,将超空泡原理应用到水下弹药中,实现一款步枪发射陆上、水下两款弹药,并能达到较远的射程、较高的精度。随着流体力学的发展,两栖步枪在各国特种部队中也将更加普及,使用冷兵器的水下作战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军事小词典

  超空泡原理:在水中运动的物体表面产生气体空腔,将该物体包裹,大幅降低运行物体所受到的水阻,从而提升运行速度与稳定性。

  蛙人部队:指遂行水下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

解密特种枪械③蛙人部队如何使用水下枪械?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小白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