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人作战体系(二)除了更安全 无人作战体系的优势在哪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无人作战体系(二)除了更安全 无人作战体系的优势在哪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5 10:3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年来各国纷纷加大了对无人作战体系的研究,近年来无人机的大热也侧面反映出无人作战体系的日渐成熟。“平台无人、系统有人”是无人系统的基本特征。无人体系是军事智能“由人向物”迁移的关键领域,从科技变革角度看,人工智能的领域不断加大、速度不断加快、程度不断加深、水平不断加强。

  无人作战体系最直观的优势是能减少人的参与,保障人员安全。作战人员是作战行动的最宝贵资源,因而在“非接触,零伤亡”战略目标的驱动下,需要将一些必须执行的“枯燥的、恶劣的和危险的”任务交由无人作战体系去执行。对于枯燥任务,如长时间的控制飞行,无人作战体系为操作员提供正常的任务周期,保证机组人员休息;对于恶劣任务,如在核爆炸后收集放射性样本,无人作战体系增加任务成功的可能性并使人员暴露程度降至最低。对于危险任务,如爆炸武器处理,无人作战体系在任务失败时可以降低政治和人员成本。另外,在与有人系统协同作战时,无人作战体系还可以在关键时刻牺牲自己以保全有人系统人员的安全,从而大幅度降低作战人员的伤亡程度。

无人作战体系(二)除了更安全 无人作战体系的优势在哪里?

图1 排爆机器人(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提高作战安全性之外,无人体系的成熟,也为装备发展带来了诸多变革。无人作战体系的设计不考虑乘员的需求,从而许多受到人身安全、人的生理限制的技术都可以在无人作战体系中使用,因此可以具有更小的体积、更轻的重量、更强的机动性、更好的隐身性能、更长的航时、更高的过载、更强的生存能力等优点,可携带各种任务载荷,作战使用灵活多样,从而极大地提高作战效能。此外,无人作战体系不需要驾驶室、环境控制和防护救生等系统,大大降低了研制和生产费用,节省使用与保障费用。随着系统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其操作会变得越来越简单,作战效费比进一步提高。

无人作战体系(二)除了更安全 无人作战体系的优势在哪里?

图2 “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图片来自网络)

(持续侦察续航时间可长达42h,这对于有人机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

  同时,无人作战体系还有助于提高整个作战指挥、打击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无人作战体系是武器装备信息化与机械化的结合。无人作战体系区别于有人系统的重要标志是“人在环内,不在机上”。人在整个控制循环内发布指令控制而不具体操作。无人作战单元必须具备与执行任务相匹配的智能控制能力,不仅表现为可以依据事先的规划指令和任务实施过程进行最优自主控制,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控制系统可以根据自身对内部、外部的感知信息,结合任务要求,自主对路径、规避、目标等选择做出决策,形成最优作战方案,实现最佳作战效能。在遇到突发事件和信息链路中断时,无人作战单元需具备完全自主控制的能力。

  军事小百科:无人作战体系的大量运用和向各个军种的广泛渗透,将使战争暴力发生革命性变化,由传统暴力对抗转向智能较量,成为在人的控制下智能无人系统直接交锋的战争。无人作战体系的使用不受环境的限制,符合现代信息化战争“非接触”的理念,使战争损耗降到最低,因此是执行危险、枯燥和超越人体极限任务的首选。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