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0 16:44

  中国的导弹事业实际上是从1956年开始,凡是现代的航天大国所有的起家都是由导弹武器,也就是导弹作为最基础的工业。

  航天的业务涵盖5个字,弹、箭、星、船、器。“弹”是导弹武器,“箭”是运载火箭,“星”是人造卫星,“船”是载人飞船,“器”就是我们空天器,比如说空天站,像深空探测器,月球的探测器,这都属于“器”这一类。

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

  导弹是所有航天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最核心的部分。“两弹一星”标准的答案应该是核弹、导弹、卫星。核弹指的就是原子弹和氢弹,只有核弹与导弹结合才形成了核武器,那么在氢弹和原子弹爆炸成功以后,我们国家也向世界宣布了三原则,这里边包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同时也不威胁无核国家。

  在我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导弹馆里,除了防空的、地地的、海防的,我们还可以看到空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反坦克导弹作战距离在3000米到5000公尺,都是反坦克导弹。

  红旗-9号既可以车载也可以放在军舰上舰载。鹰击-12号是反舰导弹,大家可以看到它的导弹也是车载,涂装是海军的涂装,所以大家知道它是反舰导弹,是在军舰上舰舰的导弹,也就是军舰对军舰进行反击的这么一款导弹。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头是超音速的,全程超音速,速度相对比较快,那么这样的话也在敌人拦截过程中,设置了很大的障碍。

  鹰击-62号,是这种海军颜色,说明该装备可以装到舰艇上,它还可以装在车载上,车载时可称岸舰导弹。可以理解成像我们这样一部车,上面只载一枚导弹的就是攻击性最强、射程最远的导弹。单车带着一个弹的车载导弹,是解决战略型导弹不太容易隐蔽的问题。在发射的过程当中,很容易让对方就了解你阵地的位置,很快就被武力覆盖的问题。改成车载后,它打了就跑隐蔽性强,敌军找不到它的踪迹,积极的提升了战斗力。

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

  我们刚才看到东风-16号导弹,我们还看到了东风-21丁,东风-26号导弹,那么像这一类的导弹,主要都是对海上目标和对战役型的大中型目标进行打击,这个导弹相对作用距离比较远,最远的是我们看到的后边这个叫东风-5B,东风-5B这两台车拉的,只有它们俩组合在一起,才形成一个完整的导弹。那么这个是弹头和二级火箭的部分,打击能力就是上万公里了,可以做到打击世界任何角落都没有死角。

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航天科技“弹箭星船器”,“弹”凭啥排第一?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吕晓戈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