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柳树”如何成为俄军防御无人机的“保护伞”?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柳树”如何成为俄军防御无人机的“保护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10 09:4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军“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获得了新能力,在得到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加持”后,“柳树”具备了攻击隐身空中目标的能力,这有助于在俄军头顶撑起“保护伞”。

  “针”式导弹的继任者

  9K333“柳树”是由俄罗斯科洛姆纳机械设计局研制及生产的第四代便携式红外寻的地对空导弹(SAM)系统(其导弹本身被称为9M336),最初的定位就是替换俄军已经沿用多年的9K38“针”便携式防空导弹。2011年,“柳树”进行其第一次测试;2014年,第一批“柳树”交付给俄罗斯武装部队。

  与“针”相比,“柳树”防空系统在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上都有了大幅的提升。“柳树”首度配备了全新的光学瞄准及自动制导弹头,能够同时且独立在紫外线、近红外线和中红外线3种波段的条件下工作,从而得以捕捉到有关目标的更多信息。3个独立工作的传感装置可以相互校准,剔除虚假的热信号源,使敌飞行器投放的诱饵弹无效化。

“柳树”如何成为俄军防御无人机的“保护伞”?

  与“针”相比,“柳树”防空系统在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上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柳树”系统整体重17.25千克,9M336导弹装填在密封的玻璃纤维运输和发射管以内,弹头重2.5千克,由撞击式引信或近炸引信引爆,另外还配备了Mowgli-2热成像观瞄仪、全天候探测雷达以及侦察和控制模块。“柳树”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导弹发射以后会自行追踪目标,射手不必继续瞄准目标,可立即撤离或是隐蔽。

  防御无人机的“保护伞”

  目前各国军队以普遍意识到,在未来战争中无人机会成为战场的一大主要威胁。无人机的造价和技术门槛都较低,不但可用于侦察和情报收集,还能执行火力打击任务,现在不论是战场强势方还是弱势方都大量采用无人机。如俄驻叙利亚基地定期就遭到武装分子放出的中小型无人侦察机和无人攻击机的袭击。但是在应对一些廉价无人机时,传统防空武器的效果并不理想,即使能够命中,用数百万美元的先进防空导弹去交换数万乃至数千美元的无人机还是显得性价比过低。

“柳树”如何成为俄军防御无人机的“保护伞”?

  形形色色的无人机袭击让各国都非常头疼

  而“柳树”制导头的灵敏度比“针”提高了10倍之多,对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小型活动目标的探测距离是“针”的两倍半,所以更加擅长对付低热辐射空中目标,交换比也比较合理。俄军进行的大量测试表明,“柳树”非常精准地摧毁了模拟的假想敌的无人机、直升机甚至战机。无论是迎头射击还是尾随打击,“柳树”的最大攻击距离和高度都非常可观,垂直打击范围为10至5000米,水平打击范围为500至6000米。有消息称,“柳树”防空导弹曾在大马士革地区成功击落武装分子的无人机。

  在以前,目标指示一直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面临的大问题,此次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军在实践中演练了从指挥所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遥控这种单兵防空武器。俄方称,有了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柳树”不仅能摧毁单一空中目标,还能应对编队空袭。

  军事小词典

  “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该导弹是由俄罗斯科洛姆纳机械设计局研制的第四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用以替换9K38“针”防空导弹。与“针”相比,“柳树”制导头的灵敏度提高了10倍之多,对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小型活动目标的探测距离是“针”的两倍半,更加擅长对付低热辐射空中目标。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