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潜火箭弹是怎么工作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反潜火箭弹是怎么工作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09 16:02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反潜火箭弹是怎么工作的

  专家解答:

  反潜火箭弹是继“刺猬弹”“捕鼠器”“反潜迫击炮”之后问世的一种反潜武器。直白地说,它就是在深弹的后面加了一级助推火箭,使深弹由向下投放改为前投方式,可在距离潜艇较远的地方投掷。反潜火箭弹由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等组成。战斗部采用金属外壳制成,里面装有引信和炸药,引信为撞击定时引信。固体火箭发动机由燃烧室、喷管、药柱和点火装置等组成,火箭的燃料燃烧时产生高温高压气体,从尾部喷管高速喷出,在气流产生的反作用力推动下弹体向前飞行。深弹入水后到达设定的压力时,击发器点火引爆。

反潜火箭弹是怎么工作的?

反潜火箭导弹攻击潜艇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反潜火箭弹出现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其中典型装备有美国的RUR-4“阿尔法武器”、瑞典的375毫米“博福斯”、苏联的250/300毫米的反潜火箭系统等。“阿尔法武器”体积庞大,外形很像舰炮,有炮塔、用于火箭发射的炮管,只是比普通舰炮口径大得多,模样怪异,系统结构比较复杂,成本较高,可靠性较低。这种火箭弹的直径达到324毫米,总重230多千克,战斗部重110千克。

  博福斯反潜火箭的发射装置看上去要比“阿尔法武器”简洁得多,采取双联装发射,共有5个型号,弹重250-263千克,弹长2米,装药80-125千克,射程355-3600米。

  苏联海军的RBU系列反潜火箭弹研制于20世纪40年代末至50年代初,先后推出了RBU-600、900、1200等型号,采取多联装发射装置,RBU-1200反潜火箭采用十二联装发射装置。该武器呈圆弧形排列,每侧各6管,可以自动填装、瞄准,系统反应时间短,最大有效射程为12000米,有效拦截距离100-3000米。

  目前,装备火箭深弹的国家只有俄罗斯、中国等少数国家,毕竟它射程有限、威力较小。潜艇通常会比水面舰艇早发现目标,一般在距离水面舰艇10千米以外便发射鱼雷实施攻击,相对而言,还是反潜导弹更有效。不过,火箭深弹可以作为最后一搏的手段,担负末端防御。另外,在对付来袭鱼雷时,或许可以派上用场。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