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02 09:10

  2010年,DARPA提出反潜战持续跟踪无人艇计划,目的是弥补美国海军近海反潜能力的不足,应对其他国家的安静型潜艇。该艇2016年下水,命名为“海上猎人”,现在已经服役,计划建造100艘。

《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那么,美国海军为什么发展反潜战持续跟踪无人艇呢?我想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反映出美国海军对反潜的重视,试图加强“源头反潜”的能力,在潜艇进入大洋之前掌握其行踪。因为潜艇一旦进入大洋,反潜兵力是很难捕捉到它的踪迹。二是反潜兵力不足,美国海军没有足够的兵力部署在他国近海每天监视敌国潜艇的行动,使用无人艇则可替代有人平台,进行持久的监视、跟踪。三是降低作战风险,减少人员伤亡。一艘无人艇的损失可以接受,但一艘驱逐舰如果被潜艇击沉,人员伤亡是难以承受的。四是使用无人艇的成本较低,五是持续跟踪无人艇的续航力大,可以长期跟踪潜艇。美国海军认为,发展无人艇可以在反潜战、经济战方面形成压倒对手的优势。

《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海上猎人”无人艇长39.6米,宽14.3米,吃水1.5米,满载排水量约15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水面艇。采用柴油机动力,装载40吨柴油,航速27节,以18节的速度可航行4000海里,在海上能够连续航行70~90天。

  该级艇具备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该艇采用三体船型,在细长的主船体两侧各有一个浮筒,可以保证在海上航行时的稳定性和抗风浪能力, “海上猎人”可在5级海情下保持正常工作,在7级海情也能在海上正常航行。

《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二是续航力大,可以长期对潜艇进行跟踪,时刻监视潜艇的活动。该级艇可以在海上连续航行2-3个月,与潜艇的部署周期一致。艇上载有多种传感器,其中声纳的有效探测距离为18千米,一旦失去目标,可以自动搜索,再次捕获,所以,潜艇很难摆脱它的跟踪。

  三是探潜能力强。艇上安装了雷声公司为它重新设计了SQS-56声纳,重点改进了收/发阵列,降低了功耗和重量,提高了灵敏度和反应速度,将可替换元器件数量从400个减少到15个,大幅提高了可靠性。

  四是自动化程度高,具有完全自主导航能力。“海上猎人”装有多种传感器、信息处理设备、自主控制系统、艇上各系统工况的监控设备,所以在巡航过程中很少需要人为干预。

《海战无人系统》⑦踏浪追踪的海上猎人

  五是航行可靠性高。“海上猎人”遵循《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的设计要求,可以实时获取海上船舶的船籍、船型、位置和航向等多种数据,自动识别和判断,进行规避。

  六是具有很好的经济可承受性。“海上猎人”的建造成本大约是2300万美元,与价格2.5亿美元的P-8A反潜巡逻机、十几亿美元的驱逐舰相比,具有很好的经济可承受性。在使用成本方面,“海上猎人”航行一天的费用大约是2-3万美元,使用无人直升机每天需要花费30万美元,可见,使用无人艇反潜有较好的效费比。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