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9-01 13:52

  进入21世纪,无人水面艇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随着人工智能、信息、网络、通信、导航等技术的进步,无人水面艇技术日趋成熟,各国纷纷加快了无人水面艇的研发,各种用途的无人水面艇相继服役。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2007年,美国海军颁布《海军无人水面艇主计划》,根据长度、航速、续航时间等技术指标,将无人水面艇分为4个级别,并且明确了无人水面艇的7项任务。另外,美国国防部每2年颁布一次《无人系统综合路线图》,指导美国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X”级:艇长约3米或更小的非标准级无人艇,能够支持特种部队作战、以及海上拦截等任务。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海港”级主要是在海军标准7米刚性充气艇基础上研制的,具有中等续航力,主要是执行海上安全任务,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较强,并装备了致命和非致命性武器,可由水面舰艇布放。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通气管”级为7米的半潜式水面艇,在航行和海上作业时只有通气管露出水面,船体其余部分均在水下。可在7级海况下工作,主要执行反水雷和反潜任务。

  “舰队”级无人水面艇的艇长11米左右,采用滑行或半滑行水面艇的艇型,在拖拽扫雷具时航速20-24节,无拖拽时航速可达32-35节,标准续航时间为48小时。主要用于执行反潜战、水面战或电子战等任务;还支持有人驾驶。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在作战使用方面,美国海军主要发展7种能力,即反水雷战、反潜战、海上安全、水面战、支援特种作战、电子战和支援海上拦截作战。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艇型、负载各有不同。

  下面我们来看无人艇的未来发展,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仅归纳了几点。第一,加强无人系统之间的互操作:为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3类无人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作战系统之间的协同配合。目前,同类平台间的协同能力已基本形成,跨类别的协同还在试验中。

《海战无人系统》⑥无人水面艇的“任务清单”

  第二,增强无人艇的自主控制能力:无人艇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机器学习,逐步形成自主决策、自主控制,自主进行任务规划、任务分配等能力。未来的无人艇还将具备自主控制武器的能力。

  第三,将无人艇纳入作战网络:海上无人作战系统如同其他武器系统一样,单一的无人系统在海战中能发挥的作用有限,只有当多个或多类无人作战系统同时参与作战行动,并组成网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战效能。物联网技术在无人系统中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泛,有人系统和无人系统的联系更加密切、更加便捷。

  第四,进一步优化人机协作:随着无人水面艇的自主能力逐步提高,人为干预的操作将大大减少,而且一名操作员能控制更多的无人水面艇。实现有人/无人系统的无缝合作,合理分配“人机”的任务。美国海军将组建由濒海战斗舰和无人艇组成多种形式的编队,用于支援反潜战、水雷战、两栖作战等作战行动。这将是美国海军力量编成的重大变革,我们应予以高度关注。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