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21 15:44

《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我国的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成就,为我国未来的航天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了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任务,主要是要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实现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强国梦。

《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首先讲载人航天,要在2022年前后建成我们中国的空间站,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目标。天宫空间站是由天河号核心舱和问天号、梦天号两个实验舱组成,大约有90吨,可容纳三名航天员进驻工作。在两年之内我们要有四艘载人飞船或四艘货运飞船进行载人或载货的飞行,另外还要发射载运核心舱、实验舱或其他设备到空间站对接飞行,最后建成我们中国自己的天宫号载人空间站,然后定期的载人载货,到空间站上驻留,开展空间实验活动。其次我们月球探测和火星探测要进一步的开展,今年下半年就要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探月的第三步目标,然后在实现了月球探测的第三个目标之后,实施首批航天员送到月球上实施载人登月计划。此外今年的下半年要发射天问号火星探测器,现在已经基本上准备就绪了,实现对火星的环绕和着陆巡视考察,能够探测到火星的真实情况。第三,要继续发射导航卫星和对地观测卫星。从2007年到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成功发射了北斗导航卫星54颗。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建成了北斗区域导航卫星系统。今年我们就将发射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全面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投入使用以后,不断改进完善提高,到2035年要完全建成综合性的定位、导航、授时卫星导航系统。

  从2013年我国发射了第一颗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一号,到2019年11月,我国已经发射了高分专项卫星13颗,今后还将继续发射更加先进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完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此外,我们将继续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发展其他的应用卫星和空间探测卫星,不断扩大卫星的应用范围,更好的造福于人类。

《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第四我们要加强研制新的运载火箭,现在长征五号新的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可以达到14吨。新一代运载火箭可适应发射空间站的舱段和重型航天器的要求。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使用将会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我们要为我们的航天梦而努力奋斗,为推动人类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建设航天强国》⑩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国道路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 林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刘登锐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