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17 11:33

  潜射弹道导弹如果装载核弹头能够具备第二次核打击能力,继而构成一个国家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即在遭到第一次核打击、陆基导弹被摧毁的情况下,能够进行反击。

  潜射导弹是海基核力量的一个体现,海基核力量除了导弹之外,还包括核潜艇。核潜艇是它的发射平台,有平台有武器,就属于海基核力量。海基核力量通常会将它定位为一个国家的二次核打击能力或二次核打击力量。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什么叫二次核打击力量或二次核打击能力?

  第一次核打击力量就说明核力量打击的对象是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特别是一个国家的核能力。一次打击力量它的特点就是威力大、精度高、反应速度快,但是生存能力比较弱,所以就需要在发动核战争的时候先把它打出去。一般来说陆基导弹,像我们通常所说的洲际导弹,就属于一次打击能力。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海基核力量,是核潜艇加上潜射导弹构成二次打击力量。那么为什么“二次打击力量”?说明它是后发的,是遭到了核打击之后的一种报复力量。那么当陆基导弹、核武器、洲际导弹,甚至轰炸机被别人打的差不多的时候,但是海基核力量,因为是装在核潜艇上面,可以隐藏在大洋深处,无声无息,别人发现不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对敌方进行报复,所以说它是二次打击能力,或者说二次打击力量,就是因为它的这种隐蔽性带来的强大的生存能力,它可以躲过敌人的首波次打击,所以它主要是进行报复。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既然报复,二次打击力量主要打击的就是对方的城市,这种民生目标,不再是军事目标了,因为这个时候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报复。所谓的二次打击能力,其实它的门槛也是比较高的,就是说你得要给对方造成一个巨大的损失,损失大到什么程度呢?就和受到第一次打击之后,损失差不多。

  所以按照当年美苏的标准,一次打击能力是一次让对手缴械,二次打击能力对手遭到的损失,被首波次核打击遭到的损失差不多,也就是说最后达成的结果,无论是首先发动进攻,还是对方进攻之后我进行报复,其实受到的损失或者彼此受到的损失是差不多的。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所以说美苏之间正是因为有了二次打击能力,所以他们之间是一种确保相互摧毁的关系。所以就没有必要着急动手了,我可以等着你先来打我,反正你打我和我打你,其实我们受到的损失是一样的,先发和后发没有什么区别。

  二次核打击,是潜射导弹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目的,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也因此成为一个有核国家具备有效、成熟的核威慑力的标志。

  上期回顾: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邵永灵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摄  像:肖春芳

  后期制作:刘  杰 刘  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