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14 13:31

  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射方式与陆基导弹有很大的区别。海水密度是空气的近800倍,这就给水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潜射导弹可以水面发射,也可以水下发射,真正要想让它具备实战能力或实战价值的话,必须是水下发射,水下发射确实是不容易。水和空气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介质,如果发射的话,导弹要通过两种差异巨大的介质,对于发射活动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潜艇本身是漂浮的,一枚导弹打出去了,反作用力会对潜艇的位置形成很大影响,风、浪都会给发射带来诸多的不便,甚至导致发射失败。目前来说,水下发射大概有三种方式,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不一样的。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第一种发射方式是在水下发射筒内点火,利用发射筒来进行发射。苏联俄罗斯选择的是这一种,从技术上来说,不是特别的难,和我们陆上导弹的发射方式差不多。

  但是对发射筒的要求很高,水下环境发射筒要承受巨大的冲击,对潜艇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他们为什么会使用这种水下发射筒发射的方式,实际上跟潜射导弹以液体燃料为主是有很大关系的。液体燃料导弹点火的时间要长一点,不可能像固体导弹那样说点就点。所以它的初始状态在液体导弹的基础之上,发展潜射导弹是有直接关系的。但是,它确实是有一定风险,会有可能出现事故,因为液体燃料易燃易爆,那么装在导弹里头,如果出现泄漏的话,后果是很严重的。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第二种发射方式,出发射筒,相当于在水下点火。看起来水下点火对于发射筒要求不高,而且导弹是带着动力出来的,所以导弹本身会更稳定一些。但是,水下点火的环境太恶劣了,所以说也不容易,法国使用的就是这种发射方式。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第三种方式就是用高压把导弹弹出来,弹出来之后在空中点火,美国、中国使用的都是水面点火。水面点火主要是考验精准度。但导弹没有动力的从水下出来,这个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情况,比如海浪冲击等。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潜射导弹的三种发射方式各有优劣,并且都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具体哪一种方式最适用,就要看研发国的技术水平和该国发展潜射导弹的初始状态了。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上期回顾: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下集预告:

  《潜射弹道导弹》⑤ “海上霸主”的二次打击力量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邵永灵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摄  像:肖春芳

  后期制作:刘  杰 刘  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