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12 08:50

  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是美国第三代潜射弹道导弹,三叉戟II型与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完美搭配使其成为美国军方重要的海基核打击力量。

  三叉戟II在1989年服役,现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三叉戟II好在哪?首先射程达到了12000公里,但是最大看点是它的有效载荷,达到了2.7吨。一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有24个发射筒,可以携带24枚三叉戟II潜射导弹,每一枚三叉戟II潜射导弹,最多可以携带14枚核弹头。这样的一艘核潜艇会给一个国家带来多大的损失,这是它的第一个卖点——有效载荷。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第二个卖点就是它的精度,达到了120米,就说明它可以打击硬目标、点目标,而不仅仅是打击城市目标、民生目标。虽然是二次打击能力,但是它已经具备了一次打击的效果。

  第三个卖点,就是特别可靠,三叉戟II从1989年做实验开始到现在,31年,177次发射全部成功。

  俄罗斯布拉瓦同样大名鼎鼎,布拉瓦的先进性是毋庸置疑的,比如射程、精度,突防能力。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大家可能对它的评价受到影响,就是它实验的成功概率比较低。

  主要原因可能跟思路有关,布拉瓦是在白杨-M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与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组合成为俄罗斯二次打击的核心力量。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上世纪90年代,当时俄罗斯想发展一款新的潜射导弹,莫斯科热力研究所是白杨-M的厂家,说布拉瓦可以借鉴白杨-M的技术,比如零部件70%通用,可以很快研发成功,没想到陆基导弹和海基导弹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早期布拉瓦频频失败,可能和他们的思路有很大的关系,到了后期相对来说成熟。总体来说,布拉瓦算是从苏联开始研发出的最快最好的一款潜射导弹,因为它使用了固体燃料,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是真正的洲际射程,精度也达到了200-300米的程度,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打击点目标的,而且也是分导式多弹头。

  经过了多年的努力研发,俄罗斯在潜射导弹方面终于和美国缩短了距离,也使布拉瓦和三叉戟一起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知名度最高的两款潜射导弹。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上期回顾: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下集预告:

  《潜射弹道导弹》④ “水下重剑”的三种发射方式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邵永灵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摄  像:肖春芳

  后期制作:刘  杰 刘  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