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11 08:50

  潜射弹道导弹技术,一直被视为大国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支柱。目前,世界上拥有导弹技术的国家很多,但是真正掌握潜射弹道导弹这一技术的国家却寥寥无几。

  为什么拥有陆基弹道导弹的国家很多,但是能够拥有潜射导弹的却是几个比较显赫的军事强国?

  第一个难度在于,潜射导弹要在两种完全不同的介质当中工作。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介质就是空气和水,水的密度特别大,相当于空气的800倍。导弹在水下发射,在水下穿行一段距离,然后又进入空中。它的受力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对于导弹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潜射导弹头是圆的,不像洲际导弹的头是尖的,圆形头其实就是为了适合它在水下的飞行,这是它的第一个难度。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第二个难度,点火发射难。 一般来说,潜射导弹有三种点火发射方式,第一种是在水下发射筒,但是高温高压对发射筒会形成非常大的损害。所以发射筒技术要特别复杂,才能够容纳导弹发射时的高温高压。第二种是先把它弹出去,还没有进入到空气,刚出发射筒马上点火,水下点火的环境太恶劣,所以说技术要求比较高。第三种方式,把它弹出水面,然后再点火,这个时间的精准非常重要,所以说技术要求也是特别高。这三种点火方式哪一种都不容易。所以说,在实验过程当中会有比较高的失败概率。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第三个难度,要和核潜艇进行配合,潜射导弹要在潜艇上部署,然后进行发射,所以它和潜艇和平台之间有一个磨合的问题。发射导弹需要进行定位,所有首先定位就不那么容易。一枚导弹打出去了,这个反作用力是非常大的。潜艇的位置一定会发生漂移,这也给发展潜射导弹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潜射弹道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第四个难度,潜射导弹一般来说使用固体燃料,因为使用固体燃料比较安全、便捷,发射的速度也会更快。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固体燃料的发展也没那么容易,想有潜射导弹,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得有核潜艇,不仅要发展导弹,还要发展潜艇,所以这都是发展潜射导弹门槛很高的重要原因。

  综合来看,潜射弹道导弹要比陆基导弹技术复杂得多,涉及核潜艇、导弹等诸多技术问题。只有具备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才有发展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

  上期回顾: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下集预告:

  《潜射弹道导弹》③ 盘点世界著名的潜射导弹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邵永灵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摄  像:肖春芳

  后期制作:刘  杰 刘  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