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10 14:50

  潜射弹道导弹,是指由某类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具有机动性大、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便于实施核突击等特点,是核三位一体的最关键一级。

  潜射导弹,不仅是一个导弹,还必须要有潜艇作为发射和运载平台。为什么要把弹道导弹放到潜艇上?因为核武器的生存非常重要,为了借助潜艇的隐蔽性,把导弹放到潜艇上进行部署发射,就可以让导弹更加隐蔽,有更强的生存能力。所以,一般潜射导弹都会放在核潜艇上,携带潜射导弹的核潜艇就叫做弹道导弹核潜艇。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在弹道导弹由陆向海的发展过程当中,苏联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1955年,苏联将一种陆基型号的弹道导弹P11用潜艇进行了发射,这一次的发射是在水面进行的,只能说是一个尝试,表明弹道导弹不仅可以陆基发射,也可以在海上由潜艇进行发射。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真正意义上的潜射导弹是美国人在1960年完成的,就是北极星A1潜射导弹,它是真正为潜艇研发的弹道导弹,使用了乔治华盛顿号潜艇,在水下完成了发射。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从美国和苏联在潜射导弹的发展过程来说,他们都经历了几代更迭。美国发展了三代潜射导弹,第一代潜射导弹是北极星系列,它的起点比较高,一开始就使用了固体燃料,射程在1000海里以上;第二代潜射导弹是海神和三叉戟I,有两个变化,射程更远一些、使用分导式多弹头;第三代潜射导弹是三叉戟II,三叉戟II专门研发了新型的核潜艇俄亥俄级,所以三叉戟II,个头更大、导弹更粗,射程超过一万公里,有效载荷达到了2.7吨。

  俄罗斯第一代的潜射导弹,其实性能是比较差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射程。第二代潜射导弹性能也不是太好。到了第三代,它的潜射导弹算是相对比较成熟了,比如SS-N-18、SS-N-23,作为液体型号的潜射导弹都是相当好的,都实现了分导式多弹头,射程基本上都可以在7000多公里以上。

《潜射弹道导弹》① 核武器投掷手段的“进阶之路”

  第四代潜射导弹,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布拉瓦,代号SS-N-30。布拉瓦的射程超过了8000公里,可以携带4-6个分导式多弹头,包括跟布拉瓦配套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以及它的最新改进型,北风之神A级,应该说都处在世界领先的行列当中。

  潜射导弹作为一种重要的核武器投掷手段,受到了军事大国的高度重视,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已经先后研制成功潜射弹道导弹。潜射导弹确实有很多难点,各个国家在实验过程当中的失败率都很高,而且拥有弹道导弹陆基的国家很多,但是真正拥有潜射导弹的国家又很少。

  下集预告:《潜射导弹》② 高门槛!潜射导弹的研制技术有多难?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邵永灵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摄  像:肖春芳

  后期制作:刘  杰 刘  冰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