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的携弹量有限,会面临淘汰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的携弹量有限,会面临淘汰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04 11:44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坦克的携弹量有限,打完后就成废铁,它当真会面临淘汰吗?

  专家解答:

  首先说说坦克的携弹量。

  坦克单车一次携带的炮弹、枪弹等弹药额定数量称之为弹药基数。弹药基数对作战持久力影响很大。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德坦克交战的坦克的炮弹基数一般都在200发左右。后来,随着火炮口径的加大,炮弹的尺寸也越来越大,弹药基数受到越来越紧凑的车体空间的限制而逐渐减少。

  应该讲当今全世界的坦克,携弹量都不大,数量如下:

坦克的携弹量有限,会面临淘汰吗?

  那么,为什么坦克的携弹量不大呢?

  首先是坦克里的空间有限,还要各种弹药均衡放置。不可能有太多的地方来储存炮弹,特别是大口径的炮弹。即便是后来有些大口径的炮弹可以弹丸和药筒分装,也不可能放很多。以色列的坦克存弹较多,是因为以色列的坦克的发动机前置,车体后面有相应较大的空间,才能多放了几发。在坦克设计学里通常规定的坦克炮的弹药基数,基本定在40-50发。高射机枪弹的弹药基数基本定在500发-600发(一个弹盒50发,10-12个弹盒),并列机枪弹的弹药基数基本定在3000-4000发(一个弹箱250发,12-16个弹箱)。

  其次,坦克的携弹量有限更主要的原因是就这些炮弹,足够坦克单车一次进攻战斗使用的。

坦克的携弹量有限,会面临淘汰吗?

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都知道,坦克不是交通工具和运载车辆,是一线作战的突破性装备,是强行发动正面进攻的决战性、决定性、决胜性武器。所以坦克火炮是可视性直瞄武器,尽管说坦克炮最大射程在16-20公里(最大仰角发射的距离,通常是远距离火力压制时,赋予火炮一定的方位和角度,进行射击,术语叫标定射击),但由于武器观瞄系统的原因,火炮瞄准镜的最大放大倍率过去是3.5倍到7倍,现在最好的瞄准镜的放大倍率也就是12倍,最远能观测到的距离也就是2-3公里(如果距离再远的话,其有效性就将会大打折扣。瞄准镜都看不到了,或者目标太小了,就无法瞄准射击了),所以我们通常说坦克一般作战的最佳距离就是2-3公里。按坦克使用的战斗条令,坦克一般是在距敌5公里处隐蔽的占领出发阵地,战斗即将打响时隐蔽到距敌前沿3公里的冲击阵地,战斗打响,坦克开始冲击。坦克冲击后,,即便车速很慢,3公里的距离,也就是不到10分钟的距离,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乘员要完成搜索、发现目标、装弹、瞄准锁定、射击、退弹等动作,即便有自动装弹机,动作迅速,一分钟也就只能打出二至三发炮弹,一次战斗,能消灭敌人5-10个目标就不错了。而从冲击出发阵地到敌前沿的时间,也就几分钟,这几分钟里,要不然就冲击突破了敌人的阵地,要不然就被敌打中,这样算来,无论是从敌人的目标数量来说吗,还是一次进攻战斗坦克的弹药消耗量来说,30发炮弹,足够一次攻击战斗使用的。

  那么,打完后坦克真的就成废铁了吗?

  当然,如果战斗剧烈,时间持续长,坦克里的弹药总有使用完的时候,那坦克就成废铁了吗?不会的,就像我军的一个战士一样,即便弹尽粮绝了,就是用石头、拳头,用牙,也要和敌人拼死到底。我们的坦克兵,就是没有弹药了,也会用履带碾压,用车体撞击,去和敌人的坦克同归于尽的。而且坦克兵即便没了坦克,也是称职的步兵,会用手中的自卫武器,去和敌人拼杀。

  坦克当真会面临淘汰吗?

  随着武装直升机、各种反坦克武器的不断被研发出来,很多人多次提出坦克无用论的说法。难道说坦克真的是时候被淘汰了吗?可是在近几年,几次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当前的叙利亚战争,首当其冲的还是大量的装甲坦克出现。

  当前几次战争,虽然进入了信息化战争的样式,但实践证明坦克装甲战斗车辆仍然是陆军机动作战的基本突击力量。

  战争事实证明,在近几十年里,在依托陆地的地缘性军事对峙和冲突中,双方拥有的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数量和质量,始终是各自手中的重要筹码。

  现代主战坦克集强大火力、高度机动性和坚强的防护力于一身,它既是有高强度作战与控制战场能力的武器,又是高技术的最佳载体。当前的各种先进技术都可以在坦克上实现。

  正如美前陆军参谋长所说:“坦克仍是今天战场上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也是最理想的进攻武器。”

  当然,随着军事的需求和科技的发展,坦克随时都在为适应各种战斗的需要去改造和改变,甚至以后的名字都可能改了,但只要有陆军,有步兵,陆军总需要一个能机动,能防御,能打击敌人的陆地作战机动平台。所以,只要有陆军,只要有占领这两个字,坦克(陆地作战机动防御平台)永远不会被淘汰,不会消失。

  那么,未来的坦克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a.轻小型化、高机动、模块化、多功能一体化是未来坦克的设计宗旨;

  b.采用综合防护技术,是提高坦克生存能力的根本出路;

  c.新概念火炮成为未来坦克的首选技术;

  d.综合电子系统是未来坦克的标准配置:

  e.电、混驱动装置是未来坦克动力的理想选择

  f.智能化,无人化是未来坦克的最终结局

  概括言之,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与装甲装备传统的光、机、液、电技术的融合是发展的基本趋势。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