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8-04 09:51

  近年来,美国海军为对抗“反介入/区域拒止”,加速发展无人潜航器,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海军目前大约装备了1000多套无人潜航器,到2025年,这个数量有可能翻一番。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为了使无人潜航器能够承担更多的作战任务,美国海军决定发展察打一体的潜航器,其中一个是“黑鱼”大直径无人潜航器。另一个是“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

  “黑鱼”是根据美国海军“先进水下武器系统”项目研制的,长约6米,直径约2米,最大航速6节, “黑鱼”利用弗吉尼亚级和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垂直发射装置运载,布放在预定海区后,可待机30天。潜航器中部是负载舱,里面可装载4枚Mk50或Mk54轻型鱼雷,也可装载水雷。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黑鱼”可远程遥控激活或自毁,能够自主完成预定的作战任务。从搭载的装备看,它不但可以用于监视侦察、水雷战,也可承担反舰、反潜等任务。“黑鱼”适合在敌港口附近布放水雷进行封锁,或是在敌潜艇或水面舰船的必经航道设伏,利用鱼雷进行攻击。

  “虎鲸”是利用波音公司“回声旅行者”柴电动力潜航器改进而成的,“回声旅行者”的外形尺寸是长15米、宽2.6米、高2.6米,改装时增加了一个长约10米的负载舱,全重50吨。采用柴电动力,水下最大航速8节,巡航速度2.5节,最大潜深达3000米,在这个深度,一般武器威胁不到它,航程可达6500海里。一次充电可潜航150海里,每次部署可持续水下航行6个月之久。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虎鲸”的总体设计采用模块化和开放式架构,主要有制导和控制、导航、态势感知、通信、能源和动力、推进,以及传感器等模块。外形为切角方柱体,头部向前收缩圆滑过渡,内装探测、导航、控制设备。中部是长大约10米的负载舱,可用来搭载多种传感器和武器。底部有对开的舱门,方便布雷和释放小型潜航器。后部有6个压力容器,用来安装动力装置和电池等,前部和后部各有一个平衡罐。上部有可倒伏的综合桅杆。尾部有X型尾舵和推进装置。

  “虎鲸”的体积非常大,核潜艇和水面战斗舰艇都无法携载,只能靠自身动力从基地出发潜航到指定海域,或是由军辅船运送到目标区附近。“虎鲸”除了具备“黑鱼”的功能以外,还将具备电子战、对陆打击等能力。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大型和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有什么用途呢?它们可以部分替代攻击型核潜艇执行很多作战任务。第一,可以潜伏在敌方港口外,担负监视侦察任务,监视敌方潜艇的行动。第二,为航母保驾,在航母的作战海区执行反潜任务,阻止敌潜艇靠近航母作业区。第三,建立安全通道,为潜艇和航母航渡预先清理出一个安全的通道。

  在水雷战方面,它们不仅具备较强的隐蔽布雷功能,而且可以携带水雷探测和清除系统,完成水雷的探测、分类、识别、定位,清除或灭雷等工作。

《海战无人系统》④隐匿海底的“超级怪兽”

  在通信、导航方面,水下通信至今仍是一个未解的难题。现在有了大型潜航器可以携带、释放通信浮标或小型潜航器等,作为潜艇和水面舰艇之间的通信和导航节点,发挥水下GPS的功能。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