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问”问天!我国首探火星要干这些事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天问”问天!我国首探火星要干这些事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3 13:27

  编者按: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搭载着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升空,开启了我国行星探测的道路,也将14亿中国人的航天梦书写到了更远的深空。“天问一号”有哪些科学目标?它将于何时抵达火星?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了解一下。  

  千百年来,人类有着一个共同的疑问:地外文明是否存在?而火星恰好给了人类实践的机会,去找寻地外生命和太阳系起源与演化等问题的答案。

  1960年至今,苏联、俄罗斯、美国、欧洲、印度和日本等国(地区)曾45次发射探测器探测火星,今年7月,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也即将启航。别看我国火星探测起步晚,但凭借着嫦娥工程积累下的丰富经验,科学家为这一次任务定下了高标准,将一次性实现环绕、着陆、巡视3大任务。

“天问”问天!我国首探火星要干这些事儿

  环绕通常通过环绕器来完成,例如目前在轨的NASA火星勘测轨道器,就是在环绕着火星的过程中展开各项探测的。我国的“天问一号”也包含1个环绕器,完成至少1年的环火星探测。

  着陆和巡视任务则是通过着陆巡视组合体来完成任务,它包含着陆器和火星车两部分,着陆器负责着陆,火星车负责科学探测。

“天问”问天!我国首探火星要干这些事儿

  此外,“天问一号”还携带了包括相机、火星矿物学光谱仪、火星磁力仪、火星表面成分探测器和火星气象监测仪等在内的13种有效载荷,将在此次任务中完成绘制火星形态和地质结构图、调查火星表面的土壤特征和水冰分布、分析火星表面的物质组成、测量电离层和火星地表气候及环境特征等任务。可谓是对火星形态、地质学、矿物学、空间环境、土壤和水冰分布等进行一次大“体检”。

“天问”问天!我国首探火星要干这些事儿

  根据推算,“天问一号”预计将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科学观测阶段将于2021年4月开始。期待它能够将人类对火星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陈 杰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宋雅娟

  导  演:蔡 琳

  统  筹:张佳兴

  动  画:佘星宇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