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潜巡逻机的“尾巴”越长越好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反潜巡逻机的“尾巴”越长越好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2 16:5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反潜巡逻机的“尾巴”越长越好吗?

  专家解答:

  反潜巡逻机后部一般装有一根长“尾巴”,其实它里面装的是磁探仪。“尾巴”的长短取决于飞机起飞时的仰角,“尾巴”太长,会影响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其次,是否能探测到潜艇,与仪器的灵密度有关,美国海军P-3C反潜巡逻机的“尾巴”较短,早年的S-2T舰载反潜机为了不影响起降采取了伸缩式的“尾巴”,在弹射起飞和拦阻着舰时可以缩回到机身内。

反潜巡逻机的“尾巴”越长越好吗

空潜200反潜巡逻机

  磁探仪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地球是有地磁场的,钢铁建造的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会引起附近的磁场发生微弱的变化,磁探仪利用探头捕捉到这种微弱的变化,然后把它转换成电信号,再经过处理,机组人员根据噪声曲线和信号变化来判别是否有潜艇在活动。

  雷达、声呐、磁探仪被称为航空搜潜的“三大神器”。 磁探仪的正式名称是磁异常探测仪。雷达的作用是探测水面航行或潜望镜状态的潜艇,它的探测距离在“三种神器”中是最远的,可达几百千米,探测范围也最广,但不能探测水下航行的潜艇。吊放声纳和声纳浮标的探测距离次之,通常在可能有潜艇活动的海域,使用吊放声纳或布放浮标阵,进行探测,但有探测距离近,整个搜索过程耗时相对较长,时效性不强,声纳浮标也不可重复使用。磁探仪的优势是不受水文气象条件限制、可连续搜索且搜潜可靠性高、使用简单可靠、反应迅速、定位精度高、使用费用低,但一艘潜艇所带来的磁异常信号极其微弱,不易捕捉,因而探测距离非常有限,只有几百米,只适合在发射武器攻潜之前对潜艇进行精确定位。美国海军装备的P-8A海上多用途飞机没有装磁探仪,只是根据用户的要求,在出口型上装了磁探仪。可见,这三种装备各有所长,在反潜时相互配合使用,才能有效探测潜艇。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