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客机可以改装成反潜机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客机可以改装成反潜机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2 16:5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可以用客机改装成反潜机吗?

  专家解答:

  国外海军的反潜巡逻机大多是利用客机或运输机改装的,因为研制一型飞机需要投入巨额的研发费用,势必导致整个项目的投资过大,而利用客机改装的技术风险较低,技术成熟度较高,能够尽快形成装备。

客机可以改装成反潜机吗

P-3C反潜巡逻机

  美国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是利用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L-188“伊莱克特拉”四发涡桨式运输机改装的。L-188于1957年首飞,恰好美国在这一年决定研制新一代反潜巡逻机,其性能和价格正好满足美国海军的要求,于是被选作反潜设备的搭载平台。1959年11月,搭载全套设备的YP-3进行试飞,1962年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后出口多个国家。

  美国海军P-8A海上多任务飞机是以波音737/800型飞机为平台设计的,上部客舱用来设置工作站、显控台,用于处理、显示雷达、光电/红外设备、电子战等系统。下部货仓的一部分改为武器舱,并设置了声纳浮标存储柜和投放装置,机翼进行了加固处理,以挂载“鱼叉”“斯拉姆”等反舰导弹。机首部换上了雷声公司的AN/APY-10海上监视雷达。

  英国的“猎迷”海上巡逻反潜机是英国宇航公司利用“慧星”客机改装的,该机是二战后英国研制的第一型民用喷气客机。最新型的“猎迷”MRA4沿用了“猎迷”2飞机的总体设计,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进,重新设计了机翼、发动机、起落架、驾驶舱、航电和任务设备等。法国的大西洋2反潜巡逻机同样是利用“大西洋”客机改装的。

  日本的P-1反潜巡逻机没有采取改装的发展途径,为了扶植国内的航空工业,日本政府决定自研飞机,由川崎重工牵头研制了飞机平台,反潜装备通过自研加仿制的模式研制。同时该型飞机还能满足国内对运输机的需求,一举两得。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