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子弹打不穿坦克装甲,为何机枪手还拼命向坦克射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子弹打不穿坦克装甲,为何机枪手还拼命向坦克射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22 16:4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子弹根本打不穿坦克装甲,为何有的机枪手还是拼命向坦克射击?

  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要搞清楚打坦克的是什么枪?多大口径?使用什么子弹?在多远的距离?打什么型号的坦克?

  英国于1915在世界上生产了第一辆坦克,这辆MKI型防护装甲虽是仅6mm的均质钢板,但在当时也足以抵挡普鲁士步兵的毛瑟枪了。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手枪,短枪管的子弹初速仅每秒200米,距离50米,连一般的厚门板都打不透。就是李向阳用的20响盒子炮(正式名称是毛瑟军用手枪(Mauser Military Pistol))初速也不过425米,有效射程150米。同样打不透门板,更不要说6毫米的钢板了。

  军用步枪身管长,药量也大于手枪,子弹的初速一般也是在500-800米左右。有效射程大约800米,肯定也打不透6毫米的钢板。

  让历史回到1916年的索姆河,英国在一战将坦克刚刚投入战场之初,德军蒙受了很大的损失,连当时最厉害的马克沁机关枪都对这个钢铁怪物无可奈何?虽然火炮可以对坦克造成很可观的伤害,但是命中率和效率都不佳。后来偶然之间德国人发现其为狙击手和机枪配备的“K”型子弹可以击穿英国MK-Ⅰ陆地巡洋坦克,随后这种“K”型子弹被配发给了每一位前线士兵,这也足足让英国的坦克兵吃了一些苦头。世界上第一款用于反坦克的武器其实就是这种“K”型子弹,然而好景不长,随后英国在新的马克-Ⅳ陆地巡洋坦克上强化了装甲厚度,“K”型子弹也就风光不再。

子弹打不穿坦克装甲,为何机枪手还拼命向坦克射击?

坦克高射机枪实弹射击(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K型子弹拥有击穿5mm-10mm钢板的能力呢?就是因为“K”型子弹恰好是一种内含“碳化钨芯”的特殊子弹,这种子弹比普通子弹稍重一些,所以具有更加远的射程并且初速更快,而且子弹的硬度也大于装甲钢。但是历史是有趣的,一直在使用“K”型子弹的德军直到1917年缴获了两辆英军坦克之后才正式发现了“K”型子弹的这种效能。

  德国于1917年生产出第一种A7V型战车,这种战车充分体现了德国人对机械的天赋,在火力、机动和防护等性能上一举超过了英国当时最先进的MK坦克,其装甲最厚处达30mm。

  坦克装甲板的增厚,使当时所有的枪、弹,都对坦克望尘莫及,无可奈何。

  大家都知道,枪和炮的区别在于20毫米口径以上是炮,20毫米口径以下是枪。目前枪里最大口径的是12.7和14.5机枪。

  12.7毫米机枪,弹头40克,子弹初速每秒800米,有效射程1600米,500米可以穿透20毫米的均质装甲,远距离可以穿透12毫米的装甲板。近距离可以穿透30毫米的装甲板。

  14.5毫米机枪,弹头60克,子弹初速每秒1000米,有效射程2000米, 500米可以穿透30毫米的均质装甲。近距离可以穿透45毫米的均质装甲板。

  若发射专门的钨芯穿甲弹,上述机枪的穿甲能力还可以提高30%左右。

  而现在的坦克,仅以第一代的主战坦克59坦克为例,正面的装甲板都是100毫米,炮塔正面最厚的地方是220毫米,侧面是60毫米,后面和底板都是45毫米,可以看出,不要说是用7.62毫米的轻机枪去扫射坦克,就是用12.7毫米,14.5毫米的重机枪去打坦克,也是用处不大的。但是,12.7毫米和14.5毫米的机枪,会对重量有限制的装甲车辆,如轮式装甲车,步战车,水陆坦克等装甲板较薄的装甲装备造成致命的危害。这些车辆,装甲厚度仅为14~30毫米,通常由高强度合金钢或轻金属合金材料制成。有的采用间隔装甲或“乔巴姆”式复合装甲。

  那么,为何有的机枪手明明知道对坦克无用,还是拼命向坦克射击呢?

  实事求是的说,这是一种心理恐惧的下意识表现,但在盲目的射击中,有时也会意外造成坦克外挂部件的损坏,以至于使坦克丧失一定的战斗力。比如,打坏乘员的潜望镜、夜视仪、热成像等观瞄系统,或者打坏坦克上的雷达、GPS天线、横风检测仪、红外干扰压制系统,甚至打坏坦克主动防护系统的榴弹发射器上的榴弹块,都可能使坦克丧失部分战斗力。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