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17 17:46

  哈喽,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军事科普vlog,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军事仿生技术。最近听到一个有趣的新闻,蜻蜓的捕食或许会帮助升级导弹防御技术,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据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蜻蜓在捕食过程中大脑如何快速作出反应,完成拦截抓捕。研究人员希望从中找到灵感,研发体积更小、更高效的导弹防御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蜻蜓的大脑能够计算出自己与猎物之间的距离、猎物的前进方向和速度,并以毫秒级速度计算出最佳拦截轨迹。目前导弹防御系统采用的拦截技术基于大量的计算,耗时费力且效率低下。蜻蜓这种快速决策与飞行技巧的完美结合,正是导弹防御系统需要的。

【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此项成果能否应用于导弹防御技术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如果成功,将大大提升导弹防御系统的机动性,创新拦截方法,并能用更少的传感器实现追踪目标。

  一只小小的蜻蜓,原来能为军事技术升级带来这么大的启发。除了蜻蜓,科学家们还在学习研究哪些动物呢?继续来看。

  提到鳗鱼,你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餐桌上的美味。实际上,鳗鱼也成为了军事仿生技术研究的对象。生活在漆黑海床的八目鳗鱼,能够从嘴巴和鳃部射出一种黏液以对抗捕食者。美国海军研究人员研制出人工合成八目鳗鱼粘液的方法,旨在提供一种可防火、防弹、防污损的新型材料。

  一旦研制成功,人工粘液可以替代人造纤维,用于制造作战头盔和防弹背心内部的防护装置。未来,美国海军甚至计划将其用于舰艇应对导弹攻击。

【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相比于鳗鱼的研究,雷达、声呐等仿生技术更早被人们熟知。雷达通过模仿蝙蝠的超声定位而来,将人类战争提升到超视距作战新时代;借鉴海豚超声波而来的声呐,则助力人类踏足深海。

  看来,军事仿生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未来,在军事仿生技术的影响下,战争会是什么样子呢?

  人体外骨骼系统等仿生技术,正在加速融入单兵装备体系。外骨骼可以让士兵负重更多、走得更快、耐力更强。通过加装防护模块,还能让战士“刀枪不入”。更值得称道的是,外骨骼不会限制战术动作的发挥,战士们能够在完成各种复杂动作的同时,灵活操枪、长时间持枪。

【军事科普VLOG】小小动物竟能影响人类战争?

  一种观点认为,活跃在未来战场上的将是机器人,而不是人类士兵。韩国正在开发的仿生机器人,将模仿昆虫、鸟类、海洋生物等,执行多种任务。已经取得的初步进展包括一款仿海洋生物机器人,外形很像螃蟹和龙虾的结合体,能够借助多条机械足在湍急的水流中展开工作。

  原来仿生的不只有人类,还有人类制造的机器人。自然界的各种生物,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它们的智慧不仅为我们研发新武器新装备提供了借鉴,也将改变未来战争。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导  演:赵清建 金 赫

  主  持:赵宇豪

  编  导:赵宇豪 赵清建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