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事科普VLOG】为何说无人作战引发新一轮“降维打击”?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军事科普VLOG】为何说无人作战引发新一轮“降维打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10 13:42

  哈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降维打击”。那么,究竟什么是“降维打击”呢?

  所谓“降维打击”,出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经典作品《三体》一书,是指三体星人使用“二向箔”将太阳系由三维空间降至二维空间的一种攻击方式。

  其实,在军事领域也一直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降维打击”。比如,在冷兵器时代,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利用普通士兵组成“鸳鸯阵”,通过士兵与武器的优化组合,大破武艺高强的倭寇,实现了作战能力的整体“升维”。面对同样的对手,这就是一种“降维打击”。

  到了热兵器时代,枪械的出现使单兵的力量实现“升维”;当枪械成为士兵的标准配置后,以面状火力杀伤为代表的“步炮协同”战术,对于以点状目标杀伤为特征的“散兵线”战术,同样是一种“降维打击”。

【军事科普VLOG】为何说无人作战引发新一轮“降维打击”?

  那么,在现代战争中有哪些“降维打击”的经典案例呢?

  两次世界大战中,坦克、飞机的出现,代表着两种新的“维度提升”。以坦克为主的冲击装甲集群对于传统步炮协同部队的攻击,成为一种摧枯拉朽式的“降维打击”。这种战场实力的巨大落差,间接催生出德国古德里安的“闪电战”战术。而飞机的参战,直接将战争形态从二维的地面拓展到了三维空间。此时,拥有飞机的一方,对于敌人地面力量的攻击,成为典型的“降维打击”。

【军事科普VLOG】为何说无人作战引发新一轮“降维打击”?

  当飞机与坦克相结合,“作战维度”再次被提升,苏联的图哈切夫斯基创造出了以“空地协同”为特征的 “大纵深”战术思想,影响至今。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终于走上战争舞台。如果说飞机、坦克、大炮是兵力与火力运用的杰作,那么导弹就是速度与精度的完美结合。

【军事科普VLOG】为何说无人作战引发新一轮“降维打击”?

  未来,随着无人系统、智能化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又将如何如何变革战争形态呢?

  世界处在“无人化”战争的前夜。人,作为战争中最重要也最脆弱的一环,既可以通过人的智能属性,实现“人机”优化组合、战法战术创新,发挥强大的作战效能;也可能因为人类本身脆弱的物理属性,在遭受突然的火力毁伤后,导致战争机器瞬间瘫痪。“无人化”战争,通过“有人”到“无人”的维度提升,补齐了这一致命的短板。未来“无人”作战体系对于“有人”作战体系,必然是新一轮的“降维打击”。

  无数的战争实践告诉我们,击败对手可能有很多种方式,但效费比最高的永远是“降维打击”。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出  品:科普中国

  科普作者:毛炜豪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主  持:金 赫

  编  导:赵清建 金 赫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