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8 10:40

  无人潜航器的体积小,装载的燃料或电池蓄电能力有限,除了俄罗斯的核动力潜航器以外,绝大多数潜航器的续航能力都较低,只能靠水面舰艇或潜艇携载,在适当海域布放,任务结束以后呢,进行回收。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布放回收无人潜航器对海情、航速等有要求,船体要平稳,不能有过大的颠簸、摇摆。水面舰船布放潜航器相对容易一些。大中型无人潜航器一般是借助水面舰船上的吊放装置吊下、吊起,小型无人潜航器体积小、重量轻,一般是船员手工布放和回收。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国外近年服役的中小型水面舰艇大多在舰尾部设计了用于潜航器和无人艇进出的坡道,收放时无人作战系统可以自主的驶进驶出,省去了吊放的麻烦,进一步降低了风险。

  比较复杂的是潜艇布放和回收无人潜航器,布放和回收作业全部在水下进行,比水面布放和回收更加困难。目前,潜艇主要是利用鱼雷发射管和导弹垂直发射筒进行布放回收。布放相对简单,只要平稳地将无人潜航器从潜艇中送出即可。难的是回收,现在回收方式主要有发射管机械臂回收、外部遮蔽舱自主航行回收、漏斗捕获回收几种方式。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使用鱼雷管布放无人潜航器类似发射鱼雷,首先装填无人潜航器,关闭后盖,然后注入海水,使用高压气体连同海水一起,将无人潜航器推出发射管口。回收时借助辅助装置拉潜航器入管,关闭发射管的前盖,然后排除管中的海水,从鱼雷管后部将其回收到鱼雷舱内。操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避免无人潜航器与发射装置发生碰撞造成设备损毁。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我们再来看机械臂抓取回收,现在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单管回收,不需要对现役潜艇的鱼雷发射管进行改装,经济性较好,但前提是无人潜航器直径不能过大,否则无法使用回收装置。二是双管回收,回收装置和无人潜航器分别从两具鱼雷发射管进出,对无人潜航器的直径要求相对较小,只要可以进入鱼雷发射管就可以,只是操作相对复杂。机械臂回收的缺点是设备体积大,艇上存放占用空间,操作不是很简单。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美国海军为了在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上布放和回收“近海水下持续监视系统”“黑鱼”等大型无人潜航器,专门设计了“通用发射与回收模块”。这个装置安装在直径约2米的原来用于发射弹道导弹的发射筒内,不需要对潜艇的结构进行改装。

  使用时,打开发射筒的舱盖,机械臂连同潜航器向上伸出艇外,放出潜航器,便完成了布放工作。回收时无人潜航器需要准确地航行到机械臂附近,并借助“拉降装置精确对接,然后同机械臂一起回缩到发射筒内。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美国海军还计划在弗吉尼亚级第3批攻击型核潜艇上使用该系统,第3批艇安装新型导发射装置,其外径与俄亥俄级的导弹发射筒大致相同。这意味着弗吉尼亚级后续艇也可以使用体积更大的无人潜航器。

《海战无人系统》③无人潜航器的出征与归航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