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数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2):“陆战之王”T-90M坦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历数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2):“陆战之王”T-90M坦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3 10:5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尽管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俄罗斯也深受其害,但是每年的胜利日阅兵还是几经推迟之后,于当地时间6月24日隆重登场。这次阅兵从气势上看,依然不逊往年:受阅的士兵几乎全部戴上了口罩,参演装备也是优中选优、精锐之至!透过这次阅兵,外界仿佛看到,疫情重压之下,强悍的俄罗斯民族再次迸发出了二战时敌军兵临城下的不屈气概。从今天起,就让我们随着镜头,历数一下这次阅兵场上的压轴装备吧。

历数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2):“陆战之王”T-90M坦克

  阅兵式上的T-90M主战坦克(图片来自网络)

  为苏联在颓势下找回面子的T-90坦克

  在这次胜利日阅兵中,被誉为“陆战之王”T-90坦克家族最新成员T-90M坦克首次登场做了 “处女秀”。上世纪80年代,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纷纷列装了第三代主战坦克,而苏联主战坦克还停留在二代半水平。作为超级军事强国,苏联自然没有自甘堕落的理由。

  但由于苏联当时经济不景气,研制全新型坦克资金投入多、且费时费力、难度很大,于是把注意力放在改造已有的主战坦克上。在此背景下,苏联将目光投向了相对便宜的T-72坦克,启动了以T-72坦克为基础,研制第三代主战坦克的项目。新坦克最初被命名为T-72B主战坦克,后来改称T-90主战坦克。

  T-90主战坦克于1995年开始服役,目前已经装备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军队,并发展出多种改型。T-90坦克战斗全重47吨,最大公路速度65千米/时,公路最大行程550千米。该坦克装备了125毫米口径滑膛炮,型号为2A46M,并配有自动装填机,可以发射多种弹药,如AT-11反坦克导弹,在5千米距离上的穿甲厚度可达850毫米,而且还能攻击直升机等低空目标。

  T-90为何被冠以“陆战之王”称号?

  如果说T-90坦克是“陆战之王”,或许会有很多人表示不服。因为从往年的坦克战力排行榜上看,往往是以下排序:德国“豹Ⅱ”排第一、美军M1A2排第二,T-90坦克甚至连第三都排不上,而一些像英国“挑战者2”、以色列的“梅卡瓦”、韩国的K2“黑豹”都排在T-90前面。从排名上看,T-90坦克明显和美军M1A2主战坦克不在一个档次上,远远不能称王称霸,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般来讲,坦克被称为是“陆战之王”,不仅是因为它具有强大的火力,还因为它具有高机动性和高生存能力。随着反坦克导弹的发展,以及武装直升机的不断普及,坦克的生存能力备受考验,因此后述两种能力更为关键。T-90坦克就是因为比较全能,被军事专家一致看好,被冠以了“陆战之王”的称号。

  2018年,美国军事专家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指出,俄T-90 坦克可在多种条件下作战,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坦克。那么它比M1A2强在哪儿呢?首先,M1A2装备的是120毫米主炮,并没有信心与装备了125毫米主炮的T-90互相炮轰。其次,T-90比M1A2出道晚15年,其防护技术更全面,装甲防护包括复合装甲、爆炸反应装甲和传统钢装甲三种,防护能力比M1A2更强。另外,也有俄军专家还指出,美军M1A2重达64吨,而T-90只有47吨左右,所以在机动灵活性方面,T-90还能胜出一筹。综合来看,T-90坦克各方面都很优秀,陆战之王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T-90M坦克为“陆战之王”又添哪些硬核逻辑?

  这次在阅兵式上首秀的T-90M坦克,代号“突破-3”,是T-90坦克家族的最新改型,今年4月已开始首批列装。比起的T-90坦克之前型号,T-90M在防护性能、火力和信息战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进,更加无愧于“陆战之王”的称号。

  从防护性能方面讲,T-90M坦克保留了原有的“窗帘”主动防御系统的激光检测装置和烟雾弹发射模块,同时换装了新型的爆炸反应装甲、炮塔下方加装了链甲式装甲。与接触型爆炸反应装甲相比,它的防护能力、贴合性和可维护性更强,对动能弹的防御力也提高了很多。

  T-90M配置了新的炮塔,炮管更长,新炮使用钨芯穿甲弹和贫铀穿甲弹,动能更强,相距2千米可打穿500至600毫米均质装甲,甚至是800至900毫米,大大增强了坦克的火力。随着新的火控系统的引入,命中精度也有了大幅提高,可在移动中进行有效射击,并且具有很高的首发命中率。

  另外,T-90M坦克的车内电子设备也进行了全面升级,信息化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该坦克可通过宽带实时接收数字信息,进而具备了网络中心战能力,使得作战效能显著提高。在现代战场上,T-90M坦克为“陆战之王”又添硬核逻辑。

历数俄胜利日阅兵“大杀器”(2):“陆战之王”T-90M坦克

  T-90M坦克内部弹仓结构(图片来自网络)

  军事小词典

  主战坦克:主战坦克一般指具有中型坦克的机动性和重型坦克的火力、防护力,用于执行装甲兵主要战斗任务的坦克。相对于主战坦克,重量较轻的侦察坦克、空降坦克、水陆两用坦克等统称为特种坦克。二战后,全球主战坦克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代,目前俄罗斯即将列装的T-14坦克被誉为全球首款第四代坦克。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