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土耳其的“神风特工队”——“卡古2”无人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土耳其的“神风特工队”——“卡古2”无人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7-03 10:5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军队即将接收500架“卡古2”(kargu2)自杀式攻击无人机,据称这种无人机可以识别人脸,并可20架为一组发动蜂群攻击。

  愈受青睐的“掌中神风

  随着战争形态的发展,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而这其中,单兵无人机由于携带方便、适应性强、即插即用等特点,逐渐成为近年来军用无人机发展的一大趋势,各国军队都开始装备各类的“掌中神风特攻队”。

  土耳其的“神风特工队”——“卡古2”无人机

无人机“蜂群”是未来战争的重要“景观”之一

  如美军“弹簧刀”攻击型无人机则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该型机的研发始于2008年,目的是为让美军步兵排或特战分队,在没有空中或地面火力支援的情况下,也能具备即时打击超视距目标的能力。 “弹簧刀”全长仅360毫米,全重1.36千克,有前后两对折叠机翼在机身下方,翼展(展开后)为610毫米,以电动马达驱动尾部的螺旋桨,最大飞行速度每秒37.5米,巡航速度每秒19.7米,最长续航时间10分钟,最大射程20千米,由于采用了独特的“GPS+电视”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可控制在1米内。

 土耳其的“神风特工队”——“卡古2”无人机 

美军“弹簧刀”无人机

  而在今年5月,有消息称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和以色列国防部联合研制的“萤火虫”(FireFly)光电战术游荡弹药也将得到应用。“萤火虫”基本是一个带450克高爆战斗部的共轴双旋翼无人机,其尺寸为80×80×400厘米,重量仅为3千克,平时旋翼折叠储存在士兵背上的三管容器中。整套武器系统包括3个LM(游荡弹药)和一个CU(控制单元),后者是带军事标准双向数据链的加固平板电脑。该机能为步兵在城市战中提供隐蔽式精确攻击能力,适用于装备步兵,海军陆战队或特种部队。

  土耳其的空中“瞭望塔”

  土耳其在单兵无人机方面也不甘落后,2018年在沙特利雅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AFED展会上,土耳其STM公司展出了其单兵巡飞弹。该弹名为“卡古”(kargu),是土耳其古语中“瞭望塔”的意思。“卡古”战斗部重6.3千克,由四个电机提供动力,可以垂直起降操作,地面控制站、天线阵和飞行平台均可由单兵携带,遥控范围5公里,能在白天或夜晚侦测并打击敌方人员或轻型装甲车辆。

  土耳其的“神风特工队”——“卡古2”无人机

“卡古2”单兵无人机

  而文中开头提及的“卡古2” 是该巡飞弹的升级版本,更强大也更有效。“卡古2” 重约15磅(6.8千克),最高时速约90英里(145公里),续航时间约30分钟。相比以前的版本,“卡古2”可携带3种3磅(1.36千克)重弹头,三种弹头分别为:破片杀伤弹头,用以对付人员和轻型车辆;温压弹,用以对付建筑物和掩体;成型装药弹头,用以对付装甲目标。“卡古2”无人机配备激光雷达、可见光相机和红外夜视仪,士兵可从6英里外控制(9.7公里)无人机发动攻击,还可通过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依靠地面标识物导航,无惧GPS干扰。“卡古2”还拥有面部识别能力,可以寻找特定的个人,这将提高安全部队在居民区的能力,特别是使他们能够在进入建筑物或洞穴提前检测和消除威胁。据介绍,这款无人机能20架为一组蜂群作战,一名士兵即可控制整组无人机。蜂群还可同时对不同目标实施攻击,以此突破防空系统的拦截并快速摧毁大量目标。

  军事小词典

  “卡古2”(kargu2)无人机:该无人机是由土耳其STM公司生产的一款自杀式攻击无人机,重约15磅(6.8千克),最高时速约90英里(145公里),续航时间约30分钟,可携带3种弹头,具备人脸识别功能,并可20架为一组发动蜂群攻击。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